江永县:抓实“三强化”让“学雷锋”蔚然成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5 20:39

连日来,在江永县上江圩镇青年党员、团员志愿者上门关爱养老院空巢老人;在城区大街小巷机关党员深入包联街道积极开展文明行为引导;在企业园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组织党群开展植树添新绿活动......沐浴在3月的春风里,雷锋精神浸润了该县的大街小巷。

江永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通过宣传引导、示范引领、志愿服务,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在学雷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学雷锋”精神在全县蔚然成风。

强化宣传引导,“实打实”营造学雷锋浓厚氛围。该县采取“宣讲+服务”模式,将学雷锋精神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快板说唱、板凳课堂、送学上门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方式,组织120余名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学习感悟,立足工作实际,将宣讲课堂开设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民俗土话带头开展宣讲250余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重温雷锋故事 强化责任担当”等主题教育活动16场,通过分享身边的感人故事、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受雷锋精神,保持正能量。同时,结合日常宣传工作,组织112个村(社区)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多种媒介,发挥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作用,广泛开设“喇叭课堂”,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将雷锋精神送到群众之中。

??1.jpg

“快板宣讲团”深入群众宣传雷锋精神

强化平台作用,“点对点”深化学雷锋示范引领。该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充分发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力量,制定学雷锋活动安排表,探索建立了理论宣讲、文明引导、环境保护、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队伍800余支,结合“党员干部联系基层”“青年干部联系基层”“组工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增强广大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识,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行列中。截止目前,该县共注册成立志愿服务组织169个,38250名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最美桃川婆”、板凳宣讲、快板宣讲等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涌现。

??2.jpg

医疗志愿者“一对一”开展免费体检活动

强化服务群众,“面对面”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为满足群众多维度的服务需求,形成多元化的服务项目,该县始终以提高志愿服务参与度为目标,广泛动员9个乡镇、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等各单位的8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团员青年、医疗志愿者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壮大2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头雁作用,面对面做好一线学雷锋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文明引导、环境保护、绿山行动、上门义诊、邻里守望、孤老慰问等志愿服活动5000余人次,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服务时长约300个小时,切实将雷锋精神转化为“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的微小志愿行动,形成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良好社会风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