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三创三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双促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3 17:51

为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涟源市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增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创新模式,提升红色引领力。瞄准“党建+”抓实基层治理。在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和引领模式上持续用力,健全完善“党建+屋场会”“党建+积分制”“党建+村规民约”“党建+清廉村社”等好的做法,大力开展“四无创建”,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瞄准“党建+”强化家风家教。全面加强家庭建设,建好家情家事档案,选好家情家事宣讲员,着重抓好3个示范乡镇、11个示范村(社区)、3个示范基地推动党建带家建结出丰硕成果,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清廉乡风、淳朴民风。瞄准“党建+”做实产业发展,做好党建促乡村振兴文章,推行“党建+文旅”“党建+产业”的发展模式,推进乡村种养殖专技人员、实用人才、市场营销、管理模式等资源要素互联互通,实现农、文、旅多点结合,大力培树优质项目、优秀产业、示范合作社标杆,擦亮产业发展“新招牌”。

创新机制,提升红色向心力。健全“联建报到”机制,强化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的落实,加强部门与街道、社区(小区)的协调联动,倡导结对共建,坚持机关在职党员下沉一线的有效做法,优化“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情暖微心愿”等活动。完善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持续推进“党群心•服务芯”五个到户活动,整合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力量,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日常走访和服务对接,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建立“先锋行”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动党员、热心公益人士、“五老”人员组建“先锋行”志愿者服务队,按网格走家串巷,当好“隐患排查员”“文明劝导员”“信访化解员”“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

创新方法,提升红色示范力。创新培训方法,开设“书记大讲堂”。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书记讲党课,党课进基层”活动,邀请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堂交流经验、分享感悟、探讨难题,在对比优秀中找差距,在学习经验中促提高。创新考核方法,用好“堡垒指数”“先锋指数”,把平常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堡垒指数”“先锋指数”进行量化,用精确的数字和分数来作为党组织、党员评星定级的标准,切实保证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创新工作方法,选树党建品牌。结合各领域广泛开展的“两比一看”党建大比武活动,全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不断凝聚工作合力,集中打造具有涟源辨识度的“一带一路一圈”(产业带,国省道、高速公路出口沿线,城市党建圈或是商业圈)、“涟源先锋”党建集群品牌方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