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三个聚焦”助推年轻干部茁壮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4 16:01

近年来,龙山县聚焦年轻干部大调研、大练兵、大关爱等三个方面,着力打造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聚焦大调研,蓄足源头活水。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对全县82家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实现县乡全覆盖。调研组对照干部名册,通过测评、谈话、面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观察了解干部成长情况,注重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应急抢险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发现人才,重点掌握一批35岁以下的科员级年轻干部,把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全面、群众广泛认可、发展潜力巨大的年轻干部列入后备干部名单,作为全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后备军”和“生力军”。2021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3次,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52人,78人先后获得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

聚焦大练兵,提升本领才干。印发《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强化信念教育、开展能力培训、突出实践历练等,有意识地把年轻干部放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淬炼为民情怀,送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摆在重要岗位练就过硬本领。2021年5月以来,共选派28名年轻干部赴省市机关挂职锻炼,12名年轻干部到福建、苏州等沿海地区学习经验,138名年轻干部到县党政部门跟班学习,21名年轻干部挂任乡镇(街道)科级副职。开展选人用人专项督查,督导各单位依据实际情况搭建培养平台,拓宽育人渠道,给予锻炼机会,让年轻人主动“挑担子”。召开2次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提供自我风采展示平台,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现场倾听优秀年轻干部发言,关注年轻干部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勉励年轻干部不负青春韶华,早日成为栋梁之材。

聚焦大关爱,保障安心安业。落实好省委1+5文件精神,抓好乡镇“五小”和周转房建设,为320名城乡新录用人员提供过渡性公共租赁住房,确保年轻干部有所“安身”。将年度考核评优指标向乡镇基层一线倾斜,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津贴,确保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认真开展龙山桑植“中华民族一家亲 缘定七夕鹊桥会”等青年交友活动,帮助年轻干部成家立业,引导新时代年轻干部树新风、讲正气,形成正确的恋爱观、价值观和家庭观。实施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在班子成员、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干部等当中挑选400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具有较强的传帮带能力的人员作为帮带导师,通过言传身教、实践历练、沟通交流、定期互评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传帮带,经常性谈心交心,帮助600余名年轻干部起好步、走好路。(中共龙山县委组织部 袁现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