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党建引领村(居)民代表发挥作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7:59

邵东市坚持以大抓基层为导向,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创新开展“双约双评”工作,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作用,激发了基层群众自治活力,实现了基层治理理念新转变。

三个“到位”提高村(居)民代表整体素质

代表补选到位。以培养一批政治素质优秀、履职能力强的村(居)民代表为目标,市民政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村(居)民代表届中补选的指导方案》。对照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村(居)民代表届中补选的指导方案》要求,引导、鼓励、支持党员参选村(居)民代表。同时突出两个优先:优先把符合条件的党员选为村(居)民代表;优先把领取固定补贴、热心公益事业、履职能力强的村民小组长、护林员、村医等人员选为村(居)民代表。

全员培训到位。采取市级示范培训、乡镇普遍培训、村级兜底培训的方式,全面提升村(社区)村(居)民代表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举办了两期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示范培训班,重点就村(居)民代表如何调整和村(居)民代表如何履职进行了培训,全面提升村村(居)民代表履职能力和民政干部业务素质。各乡镇(街道、场)实行乡镇普遍培训,通过开办示范班的方式,对示范村的村(居)民代表,以及其他村(社区)的部分村(居)民代表进行培训,同时派出指导员到各村(社区)完成培训全覆盖。

联系群众到位。建立村(居)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村(居)民代表对重点联系户每月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对所联系户每季度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每季度召集1次“村(居)民恳谈会”,认真收集其所联系户的社情民意。村(社区)党组织每月应召开1次民情分析会,调度研判社情民意情况,听取党员、村(居)民代表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对2022年“双约双评”工作的评价。

“三个结合”推动村(居)民代表工作落实落细

结合党内活动开展工作。以党员冬春训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为契机组织村(居)民代表积极参加村级活动。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的工作经验为指导,采取上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下午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和村(居)民代表集中走访其开展的方式,党支部带领村(居)民代表深入开展“五必记五必访”行动,加强村(居)民代表和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烈属军属等特殊群体的联系。

结合“五网四员三机制”建设搭好联系架构。以建立纵向联系服务群众“五级”网格为契机,村(社区)对村(居)民代表工作进行细化管理。各乡镇(街道、场)对党员和村(居)民代表包户网格进行把关,推动村(居)民代表以推选其当选的选举单元为基础全面开展联户活动,一般就近就便联系5—15户,确保户户有人联、户户情况清。

结合“双约双评”加强正面引导。在对村(居)代表履职考核、结果运用上与双约双评的文明模范家庭(遵规守约家庭、有待进步家庭)、示范村(进步村)评选相结合,评为优秀代表的,优先评定为文明模范家庭。优先在村(居)民代表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优先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通过对优秀村(居)民代表的宣传和激励,推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三项抓手”引领村(居)民代表工作提升

抓好示范引领。通过抓好示范创建,试点先行,探索经验,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场)根据本地实际,选树1-2个村(居)民代表工作成效明细的村召开观摩学习会。

抓好考核激励。注重提升村(居)民代表在民主议事中的话语权、表决权,同时督促村(居)民代表扎实履行义务,让村(居)民代表积极到村级工作中来。每年结合村级党组织书记向全体党员述职的机会,开展一次优秀村(居)民代表评议,按一定比例评选优秀代表。注重加强荣誉激励,开展一次集中表彰,授一次荣誉奖牌(门牌),发一次奖金或纪念品,拍一次集体留影等活动。

抓好经费保障。市财政将在村级运转保障经费中按每村5000元标准,切块安排村(居)民代表工作经费。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根据村(居)代表工作量,从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中,安排100-200元/月的误工补贴,通过政治激励与经济激励相结合,提升村(居)民代表履职积极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