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做实“三个坚持” 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3 17:48

近年来,绥宁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坚持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规范设置党组织,印发《绥宁县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南》《绥宁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引》等操作细则,对基层党组织设置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作出详细指引,推动指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使党组织设置更加规范合理,党的组织生活有效开展。有形有效全覆盖,坚持“应建必建”原则,不断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着力扩大党的覆盖面、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全覆盖无死角建立机关、乡镇、村(社区)党组织918个。强化“两新”党组织建设,通过“建、联、挂、派”等方式,对3名以上正式党员、党员人数固定、有合适支部书记人选的,单独建立党支部;对党员人数少和不具备单独建立支部条件的,成立联合党支部或挂靠乡镇、分管部门,由乡镇或分管部门选派党建指导员进行常态化指导。党建指导一对一,建立“1+1+X”基层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实行1名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联点指导1个乡镇和X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2022年从县委组织部部机关选派17名业务骨干,帮助指导17个乡镇、97个机关单位持续提升组织工作水平。

坚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乡镇,换届时,采取优秀年轻干部充实一批、脱贫攻坚骨干留任一批、专业需要选配一批的方式,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实现班子平均年龄下降5.1岁、本科以上学历提升28%,功能结构全面优化。在村(社区),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政治标准,明确“十选、十不选”标准,全面落实23个县级部门联审任职资格制度,严格把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候选人的推荐选拔关、资格审查关,共推选出235名政治过硬、群众认可、真抓实干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在机关,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分设支部的,一律由党员班子成员担任支部书记,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党的组织活动。

坚持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强化基层软硬实力,深入开展乡村换届回头看,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两委”班子整体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出台28条村干部管理硬措施,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新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奖金”工资发放模式,建立基本报酬正常增长和动态调整机制,真正实现“以绩定酬”。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明确村党组织书记至少帮带培养1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2022年全县储备村级后备人才346人。高标准提质改造村级一门式服务大厅188个,有效提升村级服务水平。强化党组织凝聚力,积极探索“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模式,先行建立中医院整体搬迁、电网改造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促进党建引领项目建设良好开展。组建集中安置点党支部9个,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治理。成立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51个,切实发挥党组织在重点难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服务群众能力,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机制,变“基层群众找上门”为“党员干部走上门”。常态长效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活动,动员党员干部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2022年走访服务群众2万余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500余个件。创新“三单一队”服务机制,建立志愿服务队940余支,常态化开展“周一大扫除”、乡风文明劝导、矛盾纠纷调处等活动,党员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