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执实践之“笔”,书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8:07

资兴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

服务产业发展,做群众致富“领路人”。支部农场当先锋。近年来,资兴市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引领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全市共建设支部农场137个,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总额达374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汤溪镇坪子村作为“支部农场”发源地,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领全村260户农户种植黄桃,全村黄桃年产量约240万公斤,年产值过千万,远销粤港澳、上海、长沙等地。特派专家教技术。派出科技特派员263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服务,特派员在田地里“手把手”教学果树嫁接、管理等栽培技术,推动了水果产业持续蓬勃发展。资兴市柑橘种植面积13万多亩,年产量25万吨,柑橘产业成为东江移民增收致富主打产业,成就了东江移民“甜蜜事业”。党群齐动备春耕。广大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冲锋在前,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群连心“五个到户”等活动,主动投身春耕备耕工作,协助农户做好耕地恢复、农资储备、农机检测,送种下乡5万斤、送检下乡检查农机210余台。

服务基层治理,做群众满意“贴心人”。志愿服务有作为。成立先锋服务队、设立先锋服务岗,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擦亮“有事找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共受理群众诉求175件,实现交办率、答复率、满意率“三个100%”。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遇见雷锋,听见世界”残疾人爱心义卖、“讲述雷锋故事,创建和谐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343场次,营造弘扬雷锋精神浓厚氛围。风貌提质有效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拆危拆旧行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公路养护提质行动、绿化行动、抛荒整治行动、重要节点提质行动”六大行动,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质。今年以来,重点村全力推进拆危拆旧,共拆除空心房、危旧房2.2万余平方米,为旅发大会的举办,创造良好的环境。群众自治有创新。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享共治,做实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探索推行“基层治理积分银行”“自治二三四·村民来理事”“一组两会”等一批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作用,形成“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型治理体系。全市9934名村民代表联系村(居)民12.5万户,收集群众社情民意1846条,协调解决各类民生实事问题1573个。

服务中心大局,做群众安全“守护人”。守住生态环境“红线”。强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开展“三清一化”净湖护湖、全民义务植树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参与式”服务,共同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资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针对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等情况,开展“安全进万家”志愿活动541次,发放应急管理知识须知10572份,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除,筑牢安全防线。严明森林防火“底线”。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市2万余名党员冲在前、干在先,发放禁火令、讲清新形势、开凿隔离带、驻好值守点,开展志愿巡逻2357余次,720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组成森林防灭火应急预备队伍枕戈待旦参与森林防灭火,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