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以“一三五”机制凝聚“新”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3 17:46

近年来,全国各地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新媒体工作者、网络主播、网络店主、网约家政员、网络作家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支撑城市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将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作为街道党建工作重点难点课题,打造英维创新大厦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创新实施“一三五”双向支持工作机制。

凝聚一支快递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骑士”队伍

“太好了,找到大本营了,以后参加活动、做好事都不是单枪匹马了。”一位刚在英维创新大厦“红色之家”完成个人信息登记的外卖小哥感慨到。

街道采取深入快递外卖网点站点走访、商务楼宇设点蹲点相结合的方式,掌握近百名经常在大厦附近区域活动的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情况,依托快递基层网点、外卖配送站点,实行一站一表核实登记,及时纳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楼宇党总支联系服务范畴,建立“红色之家”流动党员党支部,建成一支“东塘红骑士”志愿者队伍。

推出暖“新”服务、爱“新”需求、凝“新”正能量三“新”清单

“请问附近哪儿可以修理电动车?”一位外卖小哥在微信群发出求助信息后,英维“红色之家”的服务管家迅速反应,为小哥提供最近最优的5处可供参考的修理店信息,在5分钟内帮助小哥解决问题,以高效率服务赢得小哥点赞。一句“谢谢”拉近了“红色之家”与小哥的距离。“小哥有需求,我们必定有回应!”因为小哥的信任与满意,服务管家程祎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街道依托暖“新”服务清单、爱“新”需求清单、凝“新”正能量清单三“新”清单,整合街道部门、社区、英维创新大厦企业、快递外卖小哥群体等多方资源,推出囊括健康大礼包、充电大礼包、服务大礼包的暖“新”服务清单,为小哥提供共享药箱、心理咨询疏导、健康讲座义诊、书籍资料阅览、微课堂、就业创业帮扶、多功能休息室、法律维权、兴趣沙龙、青少年子女教育引导等20余项服务。截至目前,“红色之家”英维站已累计为“小哥们”提供400余次充电服务、应急药品、学习培训等贴心服务,覆盖小哥群体420余人次。

为及时了解小哥群体现状,收集小哥的需求诉求,帮助小哥解决实际困难,“红色之家”设有传声筒、微心愿墙,建有微信群,还开发了线上小程序,让小哥们能随时随地地表露心声、寻求帮助。服务管家根据“需求获取、受理、处置、办结”“四步走”需求处理工作流程逐项处理、日清月结,以需求方向校准工作导向,完善、优化阵地服务功能,扩大、延伸服务小哥的维度深度。

“这样的志愿活动既净化了社区环境,也为我们搭建了融入社区大家庭的平台。”外卖小哥张先生表示。在东塘街道浦沅社区开展的“美化社区环境,拥抱绿色生活”社区卫生大扫除活动中,1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参与其中。

为加强对快递外卖小哥的政治引领,“红色之家”结合街社治理中心工作,为小哥们量身定制凝“新”正能量清单,引导快递外卖小哥化身政策宣传员、平安守护员、文明倡导员、志愿服务员,参与应急处置、治安联防、反电信诈骗、文明维护、政策宣讲、法制宣传等工作。同时,建立积分管理制度,实施积分有奖兑换,每月开展平安、文明、宣传、服务等“新星”评选活动。

发挥“红色之家”服务、宣传、监督、连心、聚能五大功能

“‘红骑士’这支快递外卖小哥队伍成立以来,积极参与社区反电炸宣传、安全生产监督等工作,目前已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一份子。”东塘街道浦沅社区党总支书记程小燕说到。

建成以来,东塘街道英维创新大厦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运营良好,充分发挥着“红色之家”服务、宣传、监督、连心、聚能五大功能,让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在融入社会治理中体现自我价值、社会价值,为街道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注入“新”力量,令街社治理、街域发展焕发“新”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