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精准施教 不断提升社区党员教育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3 17:49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础单元,人口密度大、党员数量多,各年龄层分布较为平均。岳阳县立足自身实际,结合“老中青”群体不同特点,分层别类、精准施教,全力构建“圈层体系”,不断提升新时代社区党员教育工作质效。

凝心铸魂,创建青年“文化圈”。青年党员普遍党龄较短,对党的认识还不够深刻。针对这一特点,岳阳县坚持“文以化之”方针,抓好青年党员党性教育。筑牢“思想文化”高地。采取专家授课、案例分析、典型教育等方式,有计划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班7场,培训青年党员1800余人次,确保党的理论入脑入心。打造“实践文化”平台。创新开展“两田三课”实践教育,组织社区青年党员到乡村种农田、干农活、晓农事;结合“七色之光”党员志愿服务,开展走访慰问、便民服务等志愿活动120余场次,让亲身实践成为培养党性最好的“老师”。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依托本土革命英烈事迹,组织青年社区党员到刘士奇故居、兰泽墓、烈士陵园开展入党宣誓,发掘老一辈党员修建铁山水库时的感人事迹,拍摄《劈开深山润巴陵》《铁山银河耀千秋》教育片,充分激发青年党员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饱满热情。

强基固本,打造中层“交流圈”。岳阳县以过好组织生活为基础,结合“四亮”创建主题活动,推进社区党员“三个交流”,切实激活中层党员先锋作用。促进“党群交流”。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联系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120余场次,邀请300余名群众参加各式各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一同植树造林、巡湖护堤,不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进“内外交流”。依托“红星云”平台、微信群、QQ群,建立“线上之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全面接入“云视讯”即时通讯,确保流动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和线上培训;实施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自愿帮扶结对,推进生活互帮互助和信息资源共享。搞好“城乡交流”。鼓励社区与村党组织开展联合党日活动14次,组织社区党员与农村党员共同开展“农家夜话”11场,在其乐融融中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扶老助困,扎实老年“服务圈”。鉴于老年党员数量较多、年龄偏大的特点,岳阳县将教育重心放到“服务”上来,通过创新方法,帮助老年社区党员更好发挥“余热”。做好“送学上门”。印制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册、宣传报等5000余册,发放《图解新党章》等书籍2000余本,组织党校老师到33家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5场。讲好“微党课”。依托向红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品牌,邀请11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上好“微党课”22场,收集老党员心得体会80余篇,建议300余条。推进“乡镇党校”建设。出台建设方案,将服务好老年党员作为重要目标,鼓励返聘理论功底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作为乡镇党校储备师资,让他们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