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望闻问切”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3 17:48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常态化机制,湘乡市委编办巧用“望闻问切”工作法,不断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望”眼全局,以知促行练实功

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扎实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关键少数示范学。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列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市委编委会议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全面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编办干部深入学。通过业务能手专题授课、“周五微讲堂”、机构编制知识竞赛和读书分享会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摘编》《机构编制工作法规制度汇编》,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部门单位集中学。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教学课程,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机构编制集中业务培训,将学习情况作为申报机构编制事项的前置条件,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闻”声知意,监督检查明实情

坚持抓好政策法规落实,灵活运用不同监督方式方法,强化执纪问责,提升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调研评估固成果。组织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和机构改革效益调研评估,及时解决各单位机构改革后运行过程中存在问题20余个,推进机构设置更加完善、职责边界更加清晰、人员配备更加科学。清理整治提质效。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在全市各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重点抽取8家单位进行实地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对查摆出来的24个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专项巡察促提升。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市委巡察监督范围,派驻机构编制专项组参与市委巡察工作,从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严格执行“三定”规定等7个方面对10家单位进行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4个。

“问”需求效,部门联动亮实招

坚持强化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管理效能。内部联动优服务。完善《审批和服务流程》《服务事项清单》等配套制度,完成15个大项、32个小项的审批服务流程编制工作。实行业务组室集中办公,逐步推动业务工作重心由主要围绕部门单位、编制职数向围绕热点难点、职能职责开展转变。外部协同增效率。紧扣“联审、联办、联查”三个环节,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和用人单位实现部门间政策信息对接共享,台账数据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协同流程,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联合会商强落实。涉及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人员招聘、控编减编等重大事项,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专题商议,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精准落地。

“切”脉知症,健全机制见实效

坚持常抓不懈、务求实效的原则,创新监督模式,探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日常监管常态化。将监督检查融入日常机构编制管理,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采取单位自查自纠和开展常规检查、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严肃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行为。问题管理闭环化。建立“问题反馈——整改落实——台账销号——回头看”管理闭环体系,实时更新问题整改台账。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确保清单化销号,适时开展“回头看”,针对突出问题抓好整章建制。评星定级长效化。以监督检查结果为依据,建立星级评定管理机制,将不存在问题的部门评为五星级单位,可正常开展业务办理;将存在轻微问题的部门评为四星级单位,从严控制;将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的部门评为三星级单位,暂停其全部机构编制事项办理和机构编制资源申请。通过星级评定,强化防范机构编制违规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源头上防止问题新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