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强基搭台壮队伍,激发治理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3 17:49

为加快推进村级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近年来,桃源县从建队伍、明任务、赋能力、搭台子、强激励等方面着手,全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村(居)民代表队伍,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助推基层治理跃迁到更快赛道。

推优选强代表队伍。按照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广泛性”的原则,采取村社党组织提名,乡街纪检、公安、计生等部门联合资格审查,群众推选产生的方式,从长期居住在本地且有能力、有精力、有热情的村(居)民中推选出一批代表,组建队伍参与基层治理活动。对于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产生的村(居)民代表中有服务意识、有能力水平的,直接纳入代表队伍。目前,全县共推选产生村(居)民代表22176人,其中50岁及以下的占比31.8%,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46.1%,共产党员占比66.7%。

深入开展联户活动。按照“户户有人联、户户情况清”的原则,全面开展村(居)民代表联户活动,组织每名代表就近就便联系5-15户群众(包含代表本人户),共联系223524户,平均每名代表约10户。同时,紧盯为民服务这一落脚点,明确“开展宣传教育、树立文明新风、带头美化环境、维护邻里和谐、收集社情民意”等五方面任务,组织代表每月与联系户至少开展一次一对一询问情况,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上门走访、参与一次“民情恳谈会”,及时收集、解决或向上反映群众的诉求和问题。

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将村(居)民代表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计划,重点针对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等,科学制定培训内容和年度计划。按照“县级示范培训,乡街兜底培训”的原则,结合送训下乡、联村干部上党课、农村党员冬春训等常规动作,统筹抓好教育培训,确保每名代表每年至少培训1次,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2023年1月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通过县级视频网络培训和农村党员冬春训集中培训等形式,对全县村(居)民代表开展了一轮全覆盖履职培训。

积极搭建履职平台。按照常德市党建引领多网融合总体思路,通过整合雪亮工程等资源,在村社建立起一张覆盖地质灾害易发地等重点部位和孤寡残障等重点群体的智能监控“云”网络,通过与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体系网络联动,构建出全域监控、智能预警、及时响应、高效互动的基层治理双网。“双网共治”治理模式推行以来,有效制止假期儿童野游事件80余起、处置火点等安全隐患120余起,防止独居老人安全问题31起。

注重强化履职激励。制定下发《桃源县村(居)民代表量化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对参与联系服务群众等基层治理工作进行量化赋分,并鼓励村(居)民委员会与辖区内商超合作探索建立积分兑换机制,明确兑换标准,代表可凭借所得积分到兑换点兑换相应商品,以积分制管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同时,建立代表向联系户和村(社区)“两委”述职评议制度,并强化结果运用,对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予以表彰奖励,并在后备干部选拔、党员发展、“两代表一委员”推荐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2022年以来,共有131人因表现优秀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72人因表现优秀被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

健全长效运行机制。构建从县级领导到村(居)民代表层层联系的工作体系,各级明晰职责任务,将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政绩台账》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同时,依托各级党代表联络机构,设立民情收集处理中心,负责受理代表们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无力解决的问题或群众诉求,建立《民情台账》,每月研究分析,及时协调办理和回复,确保群众大事小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群众吹哨、代表报道,乡街举旗、代表聚集。该项工作推动以来,全县基本形成上下贯通、协调顺畅、运转高效的基层治理网络体系,以每个代表为CPU的治理微单元,全面疏通了基层治理“毛细血管”,畅通了直达群众家庭的服务网络,真正实现了将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