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党建+”模式 促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4 15:58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不动产中心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在引导咨询、收件受理、收费发证、上门服务等环节更好地服务群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不动产登记第一线。

“党建+培训”,激发内生动力。坚持结合业务学理论、学好理论促发展,将“四亮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融入到政务服务管理中。以窗口党员示范岗建设为抓手,设立不动产知识讲堂,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开展“每月一课”,党员骨干带头讲课,采取集中研讨学、现场观摩学等方式,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菜单式、互动式培训,针对理论学习内容开展“学悟见创”系列考试与技能比武,客观测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成果,推进党员学习培训全覆盖、无死角,参加岳阳市不动产登记技能竞赛,获岳阳市第一届不功产登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支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学习强国、湖南不动产等学习平台进行自学,在支部会议上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党建+服务”,提升便民效能。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优服务和解难题两个先锋队。优服务先锋队践行“主动办”“上门办”服务承诺,实行不动产登记大厅主任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对行动不便无法到场的老年人或者残疾人等,派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军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提升了服务水平。解难题先锋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减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通过将不动产的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办理时间从法定30个工作日全面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存量房交易2个工作日、单个新建商品房交易和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最快“60分钟”出证;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注销查封登记当场办结,彻底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难”的问题。

“党建+改革”,深化业务创新。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实现党建与不动产登记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一体建设。搭建汨罗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化系统,推行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积极探索地下空间、地下廊道有偿使用新途径,首次为地下停车位(库)颁证。启用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将“一窗办事”平台端口延伸到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服务机构、房地产中介机构,有效提高不动产登记的便民度和群众满意度。开通不动产登记微信服务号,设立个人证书证明核验功能、房屋证明查询、电子证照查询下载等功能,真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服务“零距离、零跑腿”。全市已实现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2232本,改革成果惠及约1.5万群众。全市延伸至金融机构的网点数量达29个,延伸至镇村的不动产登记便民点达15个,通过金融网点服务企业50余家,办理抵押登记约8000宗,助力抵押贷款约500亿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