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发挥三个作用 彰显老干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7 17:53

近年来,洞口县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精细服务,发挥“示范引领、结对帮带、绽放余热”三大作用,引导全县老干部积极担当,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洞口县高沙镇退休干部党总支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2022年7月洞口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示范引领”传承优良作风。注重发挥老干部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清醒坚定、生活上节俭朴素、作风上廉洁自律的示范作用,全县上下形成“向老干部看齐,向老干部学习”的浓厚氛围。老干部是政治忠诚的“传播者”。全县组建8支政治素养高的“夕阳红宣讲团”,深入老年大学、社区和乡镇村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50余场。老干部是优良家风的“倡导者”。发挥老同志本色美、作风美、心态美等作用,争做后辈、子女的示范表率。老干部是反哺家乡的“践行者”。脱贫攻坚期间,150余名科级以上退休干部参加“亲邻回乡扶志扶智”活动200多场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了“银发担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有400多人加入老年科协成为农民朋友的“技术员”,将种养技术、致富经验送到农民手中,为洞口雪峰蜜桔、古楼茶叶种植等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老干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者”。每年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结合清廉洞口、六零创建、创文明城市、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编排文艺节目,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各类实践活动达300余场,成为丰富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结对帮带”彰显初心使命。创造性推出老干部“结对帮带”制,彰显老干部、老党员们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技术上传带。在教育、卫健、农技等有专业技术和特殊技能要求的行业,聘用退休老同志作为业务导师或技术顾问,开展手把手、一对多的技术传带,全县共组建3支“百名老专家”业务技术团队,按照不低于“一帮五”的标准进行帮带。在县卫生系统返聘高职称的退休干部90余人,帮助年轻人快速提升工作水平。经验上传授。洞口县将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帮带年轻人纳入老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累计开展30余场“经验分享会”,退休老干部给每年新进的年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就基层矛盾调处、信访稳定等开展工作经验交流。精神上传承。每年由县老年大学讲师团成员深入各单位,主讲“初心使命教育课”150多场次,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红色血脉。

“绽放余热”促进全面发展。洞口县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把发挥离退休干部余热作为彰显老干部工作价值的重要抓手。做青少年思想领航员。组织600多名“五老”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洞口县关工委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德育辅导员到各中小学校上德育辅导课,积极开展党史国史、革命传统教育和感恩教育讲座,受教育者达1万余人。做青少年成长护航员。开展家长学校教育,重点指导各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和“隔代教育”工作,为家长发放宣传单、上辅导课,还邀请家庭教育较为成功的100多位家长介绍教育方法和经验。深入开展公益助学,2022年举办助学公益活动960余次,出动爱心车辆2600余台;走访贫困中小学生568名,实际帮扶关爱320余名困境学生;志愿服务累计超过84000小时,资助63名困境学子顺利考上大学。累计收集爱心善款175万元,发放助学金139万元,爱心物资125万元。做高质量发展智多星。洞口县相继开展“金点子”、“心中有话向党说”、“我为洞口献一策”等系列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县离退休干部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在2022年举办的“我为县‘三区一中心战略’献余热”活动中,离退休干部为洞口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了29条计策,化解各类矛盾20余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