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念好“真”字诀 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4 15:58

新邵县将召开组织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手段,坚持真学习、真查摆、真批评、真整改,推动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在学习教育上下真功。制定会前学习任务清单,明确8项学习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采取个人自学、领学宣讲、党课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结合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营造党员人人学、个个讲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筑牢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对年老体弱党员和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送学上门,对流动党员推行“四个一”工作法,即“落实一次督学电话、发放一份线上资料、组织一场云端研讨、收集一篇学习心得”,确保所有党员学习全覆盖、无遗漏。

在问题检视上出真招。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双向互动的方式,严格落实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三必谈”要求,在交流沟通中既讲自身存在问题,又直点对方不足,真正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有效增进共识。同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并及时梳理反馈。在此基础上,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对标组织生活会要求,全方位多角度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对上级提、领导点、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部认领,陈述问题切中要害、见人见事见思想,实打实画好“自画像”。

在开展批评上动真格。党支部书记带头,引导全体党员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放下身段、抹开面子,坚决落实“五个严禁”,即严禁以变相表扬代替批评,严禁以意见建议代替批评,严禁好人主义,严禁发泄私愤,严禁避重就轻,做到自我批评不怕丑,相互批评不怕辣,吸收意见不怕刺,真正达到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全县各党(工)委共安排157个指导组对1342个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督促指导,对13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动真格、没有“辣味”、流于形式的党支部全部及时叫停,责令整改。

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全面整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设定整改时限,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立行立改,着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抓起,一件一件认真解决,一项一项努力克服,一个个回头看,不晃虚枪,不留尾巴,不搞半拉子工程,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点对点将问题改到工作的实践中,改到思想的认知上。各党(工)委对基层党支部的整改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查评估,跟踪问效,对整改工作不重视、不按要求开展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真正做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