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码市镇:全力打赢粮食生产第一仗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3-03-24 10:50

图片7.png

码市镇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种粮标兵上台领奖。

红网时刻新闻3月23日讯(通讯员 陈洁)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期,江华码市镇坚定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抓粮食生产。目前已落实4000余亩早稻生产任务,培育大户25户,落实“经改粮”面积400余亩,治理耕地抛荒500余亩,全力打赢粮食生产第一仗。

图片3.png

图片4.png

召集种粮大户开展座谈和培训。

培育大户,“保”面积。近20年来,码市镇群众没有种双季稻的传统,针对今年我镇“单改双”任务需落实早稻生产4000亩,镇里研究决定,培育大户来保证早稻种植面积任务。通过党建示范引领,3名支部书记当大户、8名党员干部当大户。

土地流转,“增”面积。目前,大部分村田块分散、外出人员较多、农民流转意识淡薄,针对土地流转难的问题,码市镇研究制定了“五年免租”政策,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用心用情做通群众工作,通过村委会直接与大户签订承包合同,将路不通、水利差、边远的山冲耕地免租金承包给种粮大户5年发展粮食生产,极大地提高了土地流转种粮率,从而增加早稻种植面积。今年土地流转4000余亩。

图片8.png

图片5.png

抛荒治理前后对比。

治理抛荒,“加”面积。黄石、小江等村积极开展治理抛荒,村“两委”干部、大户充分利用“五年免租”政策,自发组织开荒复垦500余亩,今年可增加早稻面积200余亩,其余的种植旱粮。

图片6.png

“经改粮”现场。

落实“经改粮”,“扩”面积。码市镇农民历来有种植瓜蒌、茄子等经济作物的习惯,为进一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政府通过党建引领、政策宣传、技术保障等措施全力引导茄子、瓜蒌等经济作物上山改种,把水利条件好、交通便利的农田恢复种植粮食400余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