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村民代表联群众 乡村治理显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4 13:11

2022年以来,临澧县全面加强村(居)民代表队伍建设,发动一批精干力量主动联、上门问,变基层治理的“末端”为问需于民的“前哨”,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在“选”字上发力

建强村民代表队伍

把选优配强村(居)民代表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基础,选出一批人、联系一群人,探索乡村治理工作新路径。

甄别到位。以村(社区)为单位,全面摸底、逐一甄别现有村(居)民代表人数、年龄、学历以及是否有帮带能力等信息,建立全县村(居)民代表履职管理台账,统一纳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范畴。目前,就地转化村(居)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楼栋长、志愿者、网格员等精干力量为村(居)民代表10723人,党员代表比例达51.13%。

管培到位。把村(居)民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纳入全县基层干部培训年度规划,发放《临澧县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手册》1.1万份和《临澧县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便民联系卡》11万余份。利用“云党建”平台,结合党员冬春训,办好培训示范班,抓好履职能力建设。扎实开展所联群众打分、组织考评工作,对不胜任不称职的、长期在外务工经商难以正常履职的、因违纪违法等不适宜继续担任代表的,依法调整并及时组织补选。2022年以来,劝退或责令主动辞职或依法停止350名涉及“七不得”情形的村(居)民代表职务。

保障到位。对当选的村(居)民代表依法依规备案、发放代表证书、张贴代表标识,给予满满“仪式感”。对年富力强、表现突出的村(居)民代表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管理,不是党员的,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探索建立村(居)民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制度,开展优秀村(居)民代表评选活动,对表现优秀、群众满意度高的村(居)民代表予以表彰奖励、推介宣传,激发创先争优热情。

在“联”字上用力

拉近沟通交流距离

最大限度发挥村(居)民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确保民生围着民声转,代表围着服务干。

层层联。探索建立村(居)“两委”成员分片联系若干村(居)民小组、村(居)民小组长联系若干村(居)民代表、村(居)民代表每人联系5-15户村(居)民的三级联动机制,由上至下、层层联系、共同发力。

双向联。按照“人员相熟、血缘相亲、地缘相邻、双向选择”的原则,群众自己选、代表主动联,实现了10723名村(居)民代表与全县12.17万户村(居)民双向联系,确保乡不落村、村不落组、组不落户、户不落人,做到代表全部联、群众全覆盖。

云端联。以村(社区)为单位,分层建立三类微信群,即村(社区)干部与所联系的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小组长(副组长)与所联系的村(居)民代表、村(居)民代表与所联系的户组建微信群,及时收集掌握村(居)民的意见建议。目前,建立工作群10.8万个,村(居)民代表上门走访群众13万人次,微信、电话联系5万人次。

在“办”字上聚力

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实践更具体、更生动。

民情分析“把脉问诊”。村(社区)党组织每周召开1次民情碰头会,梳理形成“民情台账”,及时协调解决社情民意问题。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民情分析月例会制度,定时分析研判民情民意,帮助解决村(社区)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调解矛盾纠纷1840件,累计办结为民服务事项1.74万件。

宣传教育“提神醒脑”。5483名党员村(居)民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禁毒反电诈等工作任务,以“屋场会”“围炉茶话会”“居民夜话”等形式把政策宣讲会开在群众家门口,点对点、面对面以乡土话、大白话交流,传精神、讲政策、提希望,把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新风吹到村民心坎上,覆盖1.7万人次。

志愿服务“随喊随到”。1145名村(居)代表自发组成志愿服务小组172支,主动参与森林防灭火、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社情民意收集等志愿服务活动6932人次,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活动1.3万人次。9000余名村(居)民代表入户走访,为监测户、低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发放“防疫健康服务包”8.1万份,切实解决好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