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四抓四促”做实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4 13:25

益阳市把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为今年组织工作重中之重,聚焦把人选出来、机制建起来、效果实起来,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大胆探索实践,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抓组织领导 促推进落实

坚持重点推进。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市县两级建立组织部门牵头负责、多部门联动的领导协调机制。市委组织部密集研究部署,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建立党建科室(中心)负责人牵头联系指导区县(市)制度,督促指导各地全力加快推进。

层层压实责任。区县(市)委书记带头,县级领导联点包片,组织部长具体负责,强化统筹、常态调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主抓,班子成员包村推进,明确专门部门或专人负责,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具体实施。各地健全工作机构,细化方案举措,开展业务培训,预算专项经费,实现工作推进有队伍、有标准、有经费。

强化跟踪问效。将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月调度、季总结、半年通报”工作机制,开展“四不两直”调研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

图片

桃江县马迹塘镇龙溪村党员村民代表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

抓代表调优 促全面联户

全面分析研判。在深入分析研判现有村(居)民代表队伍底数的基础上,对照每名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5—15户村(居)民群众的工作要求,推动优化代表结构、补充代表数量。对符合条件且有能力意愿的现有村(居)民代表,就近就便明确联系服务的村(居)民户;对村(居)民代表数量不足的,按照有关程序推选补足。

摸底人选资源。探索推行村(居)民代表后备人选库制度,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和退休人员、退役军人、村(居)民志愿者、小区党支部委员、网格长(员)、妇联执委、热心公益村(居)民等为主体,建立村(居)民代表人选资源库。对入库人选提前把关,筑牢人选资格条件关。

调优补足代表。坚持依法依规、灵活简便。对需要调整补充村(居)民代表的,鼓励引导入库人选参选,由村(社区)“两委”组织,采取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以召开屋场会、户主会、微信群议事会等形式,从符合条件的本组村(居)民中推选产生,并报村(居)民委员会备案。经过依法依规调优补足,村(居)民代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显著增强,深度广度更加拓展。

图片

安化县冷市镇大苍村“白果树湾”片区召开户主会推选村民代表。

抓制度完善 促作用发挥

完善联户机制。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发放联系卡等方式,向联系户亮明代表身份,全面建立微信群,听取意见建议。南县、安化等地为村(居)民代表赋二维码,实现“码”上见代表、有事“码”上办、一“码”情况清。赫山按照村(居)民家庭困难程度和居住情况,进行“红、黄、蓝”三色管理,实行不同频次联系服务。

探索激励措施。从政治激励、荣誉激励、物资激励等方面出台硬措施,激励村(居)民代表发挥积极作用。对村(居)民代表统一制证颁证,增强代表身份认同。资阳、南县健全村(居)民代表管理制度,赫山、安化、桃江等地整合社会力量,研究出台健康体检补贴、通信流量费补助、商超购物优惠等激励措施,让代表履职更有底气、更有干劲。

强化培训指导。把村(居)民代表队伍建设纳入基层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统筹抓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业务指导。各地结合党员冬春训开设专题课程,广泛召开屋场会、户主会,对村(居)民代表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每名代表具备基础的政策解释能力,知晓问题反馈处置流程。

抓氛围浓厚 促质效提升

注重宣传推介。积极发现和挖掘好经验、好做法,借助各级媒体平台持续跟进报道,形成良好示范效应。资阳、安化、南县等地开设媒体专栏,集中展示工作推进情况和成效,涌现出人民路社区、茶乡花海社区、耕余堂村等一批典型村(社区),带动全市上下全域推进、整体提升。

拓展工作成效。结合中心工作和村情实际,探索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个性内容,促推发挥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各地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组织党员村(居)民代表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引导村(居)民代表积极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创文巩卫、殡葬改革等中心工作。

提升治理效能。在全市1443个村(社区)构建起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三级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更加健全,城乡基层组织工作覆盖不到边、联系服务群众难入微难匹配难动员等“末梢困境”得到有效破解,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