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 深入推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 让主题党日“走实更走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5 20:44

长沙市天心区强引领、重实效、谋创新,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不断拓宽主题党日平台、丰富主题党日内涵、延伸主题党日触角,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让主题党日“走实更走心”。

分层分级讲授“一课” 因时因势强引领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一课”的首要内容,同时引导党员干部从光辉历程、鲜活故事、身边典型中汲取奋进力量。

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创新开设基层党校“第一课”,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区3万余名党员通过在线直播参与集中学习;与市委党校结对共建,聘请14位优秀教师分别担任14个街道基层党校教学副校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高质量党课“飞入寻常百姓家”。

区委组织部牵头打造主题党日示范课,邀请机关、学校、社区、两新组织的基层普通党员代表上台讲授党课,以微分享、情景剧、脱口秀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分享初心,基层党校同步直播,引发广泛共鸣,凝聚奋进合力。

坚持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因势而进,各基层党组织创新打造“有声习社”“城南故事会”“家立方讲堂”“移动小红凳”等特色党课平台,将党课课堂搬到到楼宇商圈、小区网格、庭院街巷,将“内部课堂”变为“一线讲堂”,鼓励基层党员由“听众”变“讲师”,让每一位党员能讲述党的好声音,让每一位群众领悟党的好政策。

用活载体观看“一片” 相生相长共提高

组织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红星云、先锋潮等平台集中观看“一片”,提高党性修养、汲取精神之力。

组织党员观看《初心使命》《先锋力量》《红船》等红色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感悟真理的光辉和信仰的力量,为“智慧天心 融城核心”建设“蓄力赋能”。

积极探索新的“打开方式”,区委组织部结合全区工作实际选择题材内容,精心策划制作《忆初心 兴天心》《主题党日在天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家门口的温馨港湾》等优秀工作纪实片,引导党员在身边的榜样引领和先锋事迹中找到思想共鸣点、认知契合点和情感触动点,充分激发内生动力,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将《戒尺》《镜鉴》《忠诚与背叛》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列为党员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用反面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深挖原因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变“事后惩戒”为“事前防范”,筑牢防腐拒变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开展“一实践” 同心同向促发展

天心区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强化实践应用,打造为民服务新常态。持续深化“网格化”平台作用,将“一实践”与全区中心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497名科级干部每月定期深入网格,在项目建设“八个一批”、经济工作“十大行动”、疫情防控、自建房排查等工作中彰显担当。

结合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面推动联户村(居)民代表走近居民群众“最后一米”,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新开铺街道在辖区党员、志愿者中推选2358名代表,重点帮联对象1191人;文源街道为双减后的学生开设“源课堂”120余场次,实现“大手牵小手,家校社共育”;区卫健局与长沙市三医院共建城市医疗集团,在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柔性引进38位专家坐诊,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健康服务,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区教育局开展“微光家访、微光帮扶、微光辅导”等实践活动,助推实现家校社同向同心同行“三同”育人;桂花坪街道通过党员“连线”网格员、志愿者,开展党员实践活动300余次,为居民小区解决停水、环境提质等问题30余个,化解矛盾25起;先锋街道推出“‘链’在先锋”项目,通过打造“党员参与链”、“居民服务链”,抓实复杂地区交通、环境整治等小切口项目,服务居民近万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