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深挖编制“周转池” 打造引才“强磁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8 18:09

“感谢区委、区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去年,我通过人才引进返乡就业,我感到非常幸福。”说及目前的工作,邵阳市北塔区芙蓉学校老师蔡可嘉满脸笑容。2022年,她从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获得硕士学位,通过校招任职于该校。

研究生毕业的蔡可嘉回乡就业,仅仅是北塔区用好编制“周转池”引才留才的一个生动案例。

近年来,邵阳市北塔区委人才办、区委编办优化机制、创新制度、科学统筹,深入挖掘编制潜力,着力破解人才总量不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打造人才引进“强磁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人才强省”战略。

盘活“内存”,激发编制资源活力。该区全面整合机构编制资源,为人才引进预留足够的“存量空间”。以清理整治“吃空饷”、在编不在岗、长期借调等工作为契机,实行动态管理、周转使用的原则,精准供给和投放编制资源,共收回空编9个;建立健全引进高层次人才编制保障机制,构建人在编在、人动编随、人走编收的人才专项编制常态化、动态化调整机制;紧扣全区发展战略和民生保障需要,建立“人才编制池”,先后为区教育、医疗、农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引才约20名。

创新管理,强化编制保障功能。针对区内事业编制紧缺的实际,该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模式,深挖编制潜力,将个别部门长期空余的编制收回,设立“人才编制池”,重点用于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近三年,通过公开招考(选调)引进公务员、教师、医卫人员300余名,集中引进了紧缺专业人才14名,定向委培基层农技水利人才6名,政策性安置“三支一扶”人员2名,全区高层次、高学历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提升服务,做实人才引进文章。近年来,通过校园招聘、“校、地、企合作”“智慧潇湘·鸿雁之约”活动、定向委培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引进培育教育、医疗、农业、艺术等各类优秀人才近30人。并实施优先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优待、配偶就业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配套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通讯员:许丽慧 邓佳 王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