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孔子“三知”浅谈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30 17: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有为人处世的智慧,又有经世致用的哲理,是我党思想建设的重要宝库。孔子在《论语·尧曰》提出人要“三知”:“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蕴涵着丰富的民本思想。认真汲取其中的思想精华,对于党员干部提升道德修养、规范言行举止、强化政治自觉,具有广泛的借鉴价值。

“知命”方能信念坚定、明志弘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可以说,共产党员的“命”,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进而导致“灭亡”。“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表现在共产党员的身上,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绝对的赤胆忠心,就是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今天,我们踏上新的“赶考路”,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坚定理想信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我们要更加坚定“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无比坚定的信念,坚定不移朝着宏伟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知礼”方能不忘初心、永葆生机。《荀子·修身》记载:“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中国共产党的礼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从毛泽东倡导实践调查研究,到邓小平推动“包产到户”,再到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中央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都说明:马克思主义只有走进中国千家万户,才能焕发蓬勃的生命力。而礼就植根于中国的家与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军队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的一条,是流传近百年的“中国特色”。走家串户与老百姓打交道,唯有始终如一如履薄冰、如临大宾,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方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知言”方能修身践德、行稳致远。“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言语是立德之本,所以孔子强调说话要质朴达意,不讲空话套话,他主张“非礼勿言”,还说“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特别是基层工作者,身处一线,是执行大政方针的“最后一公里”,这就要求我们心怀温良,做到说话真诚,言出必行,不妄语也不推诿,这样群众的心才会与我们贴在一起,建立起深厚的鱼水之情,为群众做的事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此外,党员干部的“知言”绝不意味着“不言”,担心言多必失,索性做起“不过问、不表态、不拍板”的“三不”干部,只能证明尸位素餐,也终将逐渐背离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强调党员干部必须修心治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就要重视涵养为政之德,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做到安身“知命”、勤政“知礼”、处事“知言”,在知行合一中坚定信念、站稳立场、提高修养,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欧阳鸿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