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 “五种能力”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3-03-31 14:59

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农村,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是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乡村振兴中,农村党员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而现实中存在部份干部年纪偏大、能力不足的情况,要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最有效的提升途径是培训,以培训提升 “五种能力”:善于学习政策并宣传政策的能力,带领群众推广农业新技术和科学致富的能力,团结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统筹兼顾帮助群众排难解忧的能力,敢闯敢干、开拓进取的能力。

强化业务培训,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受诸多因素的制约,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村党员干部作为乡村振兴中的基本盘,是乡村振兴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和美乡村的骨干力量,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乡村振兴的成败。所以对党员干部集中化、规范化的教育培训十分重要。让他们克服消极应付、因循守旧的思想,树立敢做敢为、敢闯敢干理念,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有意识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增强发展意识,参与意识,发挥“带路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成果督导,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

农村党员干部在通过学习,业务上能得到一定的提升,但人都是有懒惰性的,加上年纪大,记忆力不强,农事繁忙,在推进工作中,往往存在着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等现象。如果不加以督促,就导致了学无所用、用而无果,收效甚微,通过强化考核督导,有效解决了乡村干部动力不足、出工不出力的问题。

强化结果奖惩,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保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每月督查后进行通报。树立典型,全乡通报并在乡里的智慧屏上播放,以此激发干部们发挥主人翁精神,自觉、主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活动中来的,凝聚了人心,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新晃侗族自治县 杨传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