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四个突出”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3-03-31 14:57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30日讯(通讯员 陈功平 吴芳)3月29日,桑植县离退休干部2023年第一季度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做好人生新规划,开启退休新生活作出了科学指导,为乡村振兴凝聚发展共识,引导大家为建设现代化新桑植发光发热。

通过参观九然生物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产业园、利福塔镇金家台村、澧源镇兴旺塔村产业基地,通过听讲师宣讲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老干局副局长谭国贵就老干部工作相关政策解读,让老干部们深刻领悟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93岁的离休老干霍祥激动地说:“我一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葆党员本色……”

突出理论武装,狠抓思想建设。桑植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省市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学、“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e家”等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学,重点章节反复学、常年在外邮寄学、送发资料在家学等形式,及时满足学习需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更好地关心支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先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部书记参加市县培训10余次,组织老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报告会、专题研讨会50场次,受益党员干部和群众达3000多人次,切实增强了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优势特色,打造党建品牌。全面推进组织体系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党支部建设“六个好”的标准,筹资10多万元建立和完善老干部活动中心,添置党员活动功能及配套设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开展文艺汇演、创新推行“党支部+志愿服务团队”模式,以银发力量助力乡村治理和文明创建等工作,用心打造“四心四好”和“银发生辉·党旗添彩”等特色党建品牌。先后评选出了县人大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等10个县级示范党支部,其中县商务局民贸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示范党支部”。谷利民、田蔚然等12名同志被评为全县“四心四好”老党员。

突出精准服务,彰显人文关怀。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各项工作,探索退休干部荣誉退休制度,通过组织形式多样、氛围浓厚、有情感、有温度的荣誉退休活动,增强老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关心关爱老干部身体健康,每年组织老干部开展健康体检活动,持续优化老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建设,及时兑现老干部相关待遇。组织丰富多彩的老干部娱乐活动,举办“七一颂党恩”文艺演出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书画展等活动,不断提升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五必访”,对离退休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去年共走访老病困故老干部210人次,送去慰问金30万余万元。同时,邀请老干部参加或列席政府经济工作会议、“两会”等重要会议,以确保老干部政治待遇。

突出作用发挥,凝聚银发力量。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经验和威望“三大优势”,以“自愿参加、量力而行、发挥特长”的原则,采取组织号召、宣传倡导、表彰激励等方式,邀请身体素质过硬、精神状态良好的老干部成立“五老”志愿服务队,引导大家参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先后组织30多名正处级老领导到南滩草场、西莲茶场等地开展调研,收集并反馈老干部建言良策30多条,发挥了老干部参政议政作用。县畜牧局原局长田克清退休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帮助千余养蜂农户走上致富路,被评为全省“百姓老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县委组织部、老干组组长王仙凤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桑植“10帮1”党支部被评为全省“五十佳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