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激活青年人才 发展青春之城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4-04 10:19

长沙县青年人数为51.8万人,占全县人口的37.8%,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青春之城。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长沙县紧扣“人才强县、人才强区”战略,加快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广泛凝聚青年人才在长沙县创新创造创业,推动了青年成长与城市发展相融相促、同向奔赴。

图片

党建引领团建千方百计“纳才”

把青年人才工作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整体框架中统筹推进,共筑吸引青年人才的“强磁心”。

坚持党管青年,多部门关心青年人才。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形成长沙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工作责任制,构建“机制共建、政策共用、人才共引、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生态共筑”的县区青年人才工作一体化格局,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年人才、支持青年人才的良好氛围。

释放政策红利,多方位吸引青年人才。出台“1+1+N”县区人才政策体系,实施“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发布十大青年创新创业政策,赴全国“双一流”高校引进博士人才30名。出台“稳就业十六条举措”,为高校毕业生、创业青年等各类人才发放补贴2800万元,办理创业担保贷款4400万元,为1602名青年人才发放租房补贴,为3.9万名来县青年职工解决子女就近就学问题。

落实督查考核,多角度重视青年人才。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把青年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范围,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青年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开展人才创新项目观摩,让青年人才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实效。

图片

思想融合实践多措并举“育才”

促进青年理想信念和综合素养“双提升”,为长沙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引领青年涵养青衿之志。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青年思政课等主题宣讲1100余场次,选拔青年人才参加“青马工程培养班”“青年人才读书班”等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青年。推荐1名青年参加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5名青年参加省委、市委庆祝建团100周年座谈会并作代表发言,农村创业青年徐佶、青年干部洪亮和梁武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采访报道,争创“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湖湘丝路青年集体”等市级以上荣誉31个,用榜样先进激励青年。

鼓励青年立足岗位建功。加快“一城两港三中心”和松雅湖国际科学城建设,做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吸引12.5万青年产业职工建功星沙。举办“听党话跟党走 星青年新梦想”青年创新发展论坛,开展“青年突击队建功”“青年岗位能手”“星沙青年工匠”争创活动,1250名青年骨干深入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攻坚,各尽其能、各展其才。

动员青年投身基层治理。树好“青年志愿服务队”这面旗帜,动员青年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400余场次,筹资137.28万元建设“希望小屋”100户,青年风采被主流媒体报道,相关内容被评为“长沙市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案例”,获《长沙通讯》刊载。联合县内19所高校、知名企业打造校地联盟品牌,2年实施“志愿青春·实干筑梦”青年参与基层治理项目26个,优秀项目获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

图片

城市“牵手”青年真心实意“助才”

打造青年人才友好“新生态”,让长沙县成为青年的向往之地、荟萃之地、成就之地。

聚焦城市环境保障生活需求。按照“星沙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星沙更有为”的两个板块、十二个类别、四十二条举措要求,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县区发展规划,着力打造青年商圈、青年街区等适青化空间。推出教育、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项目,为青年提供更好的政策、更优的环境、更浓的氛围,让青年对城市有归属、对未来有信心。

聚焦就业创业满足发展需求。做实松雅湖生态新城海创中心,加快引育优秀海内外青年人才2000名以上。举办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小荷”青年人才创新项目的成果转化。搭建青年就业创新的梯度化政策体系,构建全范围就业创业服务,有效保障网络主播、快递人员等新就业形态青年劳动权益。持续开展“智汇潇湘 才聚星沙”高校学子星沙行、“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等主题活动,将青年创新创业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转化为长沙县的改革势能、发展动能和治理效能。

聚焦交流交往丰富情感需求。推出《听党话跟党走,星青年新梦想》《来星沙,奔赴你的星辰大海》等具有鲜明青年属性的宣传产品,打造“三顿半”“乐运魔方”等本土网红IP,举办“青年音乐节”“松雅湖文旅大集”等活动,让更多青年关注星沙、爱上星沙。开展“夏日炎炎 有你真甜”“缘分宅不住”等青年人才联谊交友活动,帮助青年拓展交际圈。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工程机械展、中国农博会等大型展会,深化国内外青年与星沙青年交流交往交融。

图片

未来,长沙县将不断创新青年人才工作品牌,集聚更多青年人扎根星沙、服务星沙、建功星沙,将青年创造奋斗之力转化为城市升级发展之能,让青春在服务“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