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举办“携手走进美丽乡村”活动在常德拉开序幕

文章来源: 美丽乡村网  时间: 2023-04-08 10:32

图片

由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主办,研究会驻浏阳办事处承办的“携手走进美丽乡村”活动在常德市拉开序幕。近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丽仁、副会长王唐攀,驻浏阳办事处主任李伟林、浏阳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全省部分地区美丽乡村村书记等40余人,一同前往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放羊坪村,桃源县桃花源镇汤家山村交流学习。

座谈会上,三角堆村书记代表详细介绍了本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依托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的特色经验。各村书记都积极发言,就本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深入探讨、横向对比、总结经验、吸纳意见。

罗丽仁代表研究会发言,乡村的经济要更上一层楼,村书记不能固步自封,要把握全局观念,多吸取其他示范村的优秀经验,取长补短,加强沟通交流,以交流促进发展、以交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共同助推全省乡村振兴,实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也是“携手走进美丽乡村”活动的意义所在。

草坪镇以“文化立镇、产业兴镇、经济强镇”的发展格局,推动三角堆村和放羊坪村探索出了独具特点的乡村发展之道。

三角堆村以“党建引领、镇村主导、群众主体、乡贤赞助、协会管理”的“三角堆模式”为基本框架,红红火火发展火龙果产业,依托山水资源开辟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放羊坪村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农村共建、共管、共治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本地人文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常德擂茶”非遗体验馆已经成为放羊坪村文化产业新动能。

图片

桃花源镇汤家山村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境内,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较好。依托农宅旅游合作社盘活自然、文化资源,围绕研学基地园区、农业产业园、花溪谷民宿体验园,研学、农业、民宿齐头并进。深入发掘非遗文化和农耕文化,展示桃花源非遗代表性项目擂茶以及农耕文化,已经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一方沃土,一座红村;箪食所至,皆是文化。探索、交流、共建、共美,湖南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我们携手走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