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县:把握“三度”扎实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3 17:33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引才聚才有“广度”。为有效缓解教师编制紧张矛盾,从全县人才专项“编制池”中拿出50名编制专门用于教育系统引进人才,保障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教师的需求。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建立教育系统“绿色通道”自主引进机制,吸纳更多优秀人才从教。近年来,县第一中学、县第二中学、县职业中专引进一批“双一流”大学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才。拓宽引才渠道,通过事业单位统一招聘教师、江华籍在外教师回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夯实人才队伍基础。深入实施“特岗计划”“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为基层培养补充一大批乡村教师,为乡村教育注入新的活力。2022年以来,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回流、特岗计划等方式招聘教师194人,定向培养乡村教师137人。充分发挥中南大学对口帮扶资源优势,加强校县合作,中南大学每年派出10名以上优秀研究生常驻江华支教,有效充实教育师资力量。

育才用才有“深度”。为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以交流轮岗为抓手,畅通教师交流渠道,不断引导优质师资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2022年,选派16名县城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选拔47名乡村学校优秀教师到县城学校任教;选派194名学校行政管理人员、优秀教师进行交流轮岗。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构建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培训体系,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有力促进了教师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选派82名中小学校长和副校长参加为期两年的“清华大学国培计划(2022)江华县中小学骨干校长提升研修班”培训,助力校长队伍的快速成长。近年来,全县共建立各级名校长、名师工作室13个,培养学科带头人43人、骨干教师565人,涌现出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全国优秀教师等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留才爱才有“温度”。强化党建引领,出台《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即一位县级领导和一位县直单位负责人共同联系一所完小以上学校的模式,全面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学校工作,为学生上思政课,帮助学校解难题。坚持待遇留人,每年县财政安排1000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引进人才最高5000元每月的生活补贴和最高30万元的购房补贴,为引进人才提供落户、住房保障、配偶随调、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求,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不断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加大教师表彰宣传力度,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人才脱颖而出。2022年,召开江华瑶族自治县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表彰了高考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校园长、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教学标兵、优秀乡村教师等130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