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实施人才孵化“三大行动”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3 17:28

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全方位搭建平台体系,实施人才孵化“三大行动”,实现精准引才、多维育才、用心留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保障。

搭建人才孵化平台,开展生态优化行动。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双清区注重顶层设计,不断加强组织保障,建强体制机制,全力打造适合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优质环境。全面培育人才成长沃土。出台《双清人才行动计划》《双清区人才引进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体制机制。建立省内外高校学子返乡联结机制,召开“叙乡情 筑暖巢 迎雁归”返乡大学生座谈暨人才引进推荐会;建立村级人才服务部,提供人才政策答疑、就业咨询、组建活动等服务,为青年人才开辟回乡创业“快速通道”,为乡村人才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人才有“用武之地”。竭力健全人才评价机制。根据年龄阶段、成长经历、教育背景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国情省情、形势政策教育及岗位业务指导,引导人才砥砺报国之志、厚植为民情怀,提升人才专业能力,增强人才的政治担当和组织归属感;紧扣“品德+能力+业绩”的评价标准,将政治素质作为人才选拔、评先选优、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多角度、多方面公平公正评价人才,打造人才孵化的良好生态环境。

拓展人才交流平台,开展才聚双清行动。进一步凸显党管人才原则,通过组织引领整合各类资源,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人才交流渠道。聚焦区域发展需求,定向“请进来”。注重以自身需求为导向,定期分析研判本地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急需紧缺人才总体情况,建立紧缺人才类别目录,在培养使用现有人才的基础上,进行灵活柔性引进。加大定向培养力度,开展“智慧潇湘·鸿雁之约”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抓好农民大学生培养,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双清创业就业;选派省、市、区科技特派员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下乡开展科技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定期举办“科技人才沙龙”,通过科技专家、高校院所、企业三方产学研合作交流,助力邵阳市首家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落户双清,加快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立足基层医疗发展实际,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学团队来邵,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把脉问诊”,联合探索基层医疗机构执业卫生人员首诊技术水平建设计划,进一步优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向好发展。聚焦人才培育难题,大步“走出去”。人才领导小组带队外出考察,学习外地人才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拓宽人才工作思路,加强与邵籍在外人才的沟通联系;同时,广泛宣传本地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通过顾问指导、兼职服务、项目合作、挂职锻炼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献智出力,借助邵籍在外人才资源,吸引更多人才进入双清,招揽更多项目落地双清。

打造人才服务平台,开展优才评选行动。大力营造尊才爱才惜才浓厚氛围,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解难题、办实事。扩大人才服务的深度和覆盖面,提升人才服务的质量和精准度,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搭起联系服务专家“连心桥”;将人才工作成效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确保人才工作落到实处。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推进人才安居工程,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在住房交通、人才就医、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细微处”下“大力气”,让“第一资源享受一流服务”。增强人才创造获得感,多推介、常评选。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突出正向激励。开展优秀人才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宣传推广活动,即将召开“智汇潇湘·才聚双清”人才工作会议,拟对7名邵阳市高层次人才、14名“土专家、田秀才”、6名“双清名师”予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拟对2020年以来引进的9名硕士研究生颁发奖补牌匾,表彰人才在推动双清发展中的贡献,着力推动全区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风尚,切实增强人才的获得感、荣誉感,推动“人才第一资源创造一流业绩”,让人才强区战略在双清得到强有力的落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