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金犁项目”人才服务 不误农时不负春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04-24 16:07

“从低温天气里缓过来的秧苗更要精心养护,要及时揭两头地膜通风炼苗,防止高温烧苗。”近期天气复杂多变,给秧苗培育带来了不小影响,面对这一情况,益阳市农业科技人才服务队的农技员全员出动,纷纷下村到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为深入贯彻落实《益阳市“金犁项目”人才推荐选拔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开创乡村人才振兴新局面,益阳市抢抓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在全市选派“金犁项目”乡村人才组建农业科技人才服务队,深入一线服务春耕备耕,通过强指导、强培训、强创新、强引领,绘就一幅人才助春耕的美丽图景。

强指导

从“粗放化”到“精准化”

4月6日,在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王家湖村国清农机专业合作社,益阳市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正在查看水稻机插秧旱育秧长势及病虫害防治情况,指导合作社做好秧苗水肥、温湿等管护。“预计再过10天左右就可以开始插秧,科技特派员给我们的指导真的太及时了。”合作社负责人邱国清感慨地说,“目前我们已集结8台拖拉机、12台高速插秧机、4台抛秧机和3架植保无人机,我们有信心按质按量完成今年早稻3600亩生产任务。”

根据“金犁项目”实施方案,益阳市在全市农业系统选派240名人才下沉到村,通过制定一张问题清单、一本服务台账、编制一本技术手册的“三一”工作法,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强化人才支撑,确保问题指导精准化,为益阳市农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截至目前,益阳市乡村人才累计走访企业231家,发现问题285个,现场解决问题273个,协调解决12个。

强培训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除了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手把手”指导外,科技特派员们还组织合作社开展“面对面”技术培训。“金犁项目”乡村人才成立14支春耕备耕指导服务组,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围绕“旋耕、播种、育秧、施肥、种植”等环节,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和教育培训,让农户进一步掌握育秧管理技术,并组织开展旋耕机、播种机、抛秧机和无人植保机等新机具使用与维护培训,让农户了解科技赋农的真正含义,把“体力活”变成“技术活”,从“人工量”到“千里眼”,使“会种地”变身“慧种地”,让农民种田变得更轻松。“金犁项目”实施以来,农技人员在全市已开展机械化育秧、机插机抛技术培训31场次,培训农户2830人。

强创新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

依托“金犁项目”,整合水稻、种子、蔬菜、花卉、土壤、种养、农机等乡村人才组建创新团队专家顾问团,为企业在技术攻关和转型发展中提供科技支撑。“金犁项目”创新创业科技人才益阳富佳科技总经理龚明,带领团队研发出能360度原地旋转、适应各种作业环境的履带式拖拉机,解决了水稻产区水田保护性耕作难题;针对早稻育秧难,成功打造万亩智慧育秧示范基地,创新研发出水稻全自动高速育秧播种流水线、龙门架式抓盘机械手、轨道式田间转运车和自动摆盘机等新产品。目前富佳科技已拥有授权专利109项、发明专利13项,公司产值近1.4亿元,产品远销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成为农机生产行业的“领跑者”。

强引领

从“新农人”到“带头人”

在“金犁项目”选派的240名乡村人才中,共产党员占比达95%,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更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在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雪峰山村,80后共产党员高贵放弃高薪,返乡投身到农村创业中,扎根乡土带领当地百姓共同富裕。2016年,他创办了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2022年,他在沾溪镇建立了全县首家村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站“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洋泉湾农业社会化服务站”,面向村民开展全程农业社会化“套餐式”“点菜式”服务,让村集体参与服务站分红,实现集体增收。他多次举办种田能手培训班,指导农民科学选肥选药,开展农机共享服务,帮助村民降低种植成本每亩40元,辐射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