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依托“产业洼地”打造人才“蓄水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6 23:56

从2005年,宁乡劳务输出超过30万人,湖南第一劳务大县,到如今的宁乡就业(务工)的人数达到21.3万人,人口回流明显增加。现在,宁乡“打工人”虽然还在“重复昨天的故事”,但远行求职已不再是唯一选择。近年来,得益于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宁乡已从劳务输出大县蜕变为“引凤归巢”的产业洼地,吸引越来越多外地人来宁乡就业创业,使大量宁乡人在家门口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三链两群”释放人才强劲吸引力

宁乡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通过“人才链”提升“产业链”,不断促进产业、人才的双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开展“靶向引才”,全力为企业招才聚才“牵线搭台”是宁乡大力实施制造业“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正是“产业洼地”的强劲吸引力,宁乡已成为各种人才的“蓄水池”。近年来,宁乡贯彻落实强省会等战略目标,目前已经形成“三链两群”的产业格局——即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工程机械产业链、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产业链;食品及农产品产业集群、生命科学产业集群,工业企业总数超千家。

目前,宁乡市年产值过100亿元企业达到5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5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8家,宁乡成为全国继昆山、常熟、宜兴外第四个同时拥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县(市),据宁乡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市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57.99亿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此时的宁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人才。同时,质态良好的工业经济,也为广大人才提供了成就自我的广阔舞台。开展“靶向引才”,全力为企业招才聚才“牵线搭台”是宁乡大力实施制造业“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战略的重要举措。

引导“湘商回归”成为发展“带头人”

“铺好路、架好桥、搭好台、创好业”。近年来,宁乡通过乡情为纽带、政府搭台子,以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吸引各地湘商企业回迁、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掀起了湘商回归返乡创业的新高潮。20多年前,湖南欧标董事长毛九如创办了长沙绮妆美容有限公司,2002年在广州成立欧标集团。2019年,作为湘商的毛九如在宁乡经开区创立了湖南欧标,成为了“长沙美妆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他的带动下,本美、诺赫、微肽等湘籍美妆企业纷纷落户宁乡,成为了宁乡打造中国“美妆第四极”的生力军。2013年,贺小贞与丈夫一起返乡创业,在花明楼镇成立辣美农业,经过9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攻克了长沙地区冬季辣椒生产技术,并发展辣椒早春再生栽培技术,实现了辣椒的全年无间断供应,成为了长沙市唯一一家新鲜辣椒的生产基地,也让当地数十名农村留守女性有了一份在家门口的新收入。

如今,在外的宁乡人听从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召唤,由一名外出务工的“淘金者”,转变为建设家乡的“带头人”。据统计,2022年宁乡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17家,实现湘商到位资金96亿元,引进海螺水泥总部、湖南欧标、欣智旺电子、牛晶光能、五创循环等诸多投资10亿元以上的湘商项目;全市乡镇(街道)新引进乡友返乡总部经济项目75个,其中纳税已超百万元的10个;全市农村返乡创业经营主体2280个,农村创业创新人员达5662人;全市累计开展农村双创就业培训12000人次,农村双创经营主体带动就业人数2.7万人……因产业、人才的兴旺,宁乡已经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前列。

产业倒虹吸+优服务“引凤归巢”

宁乡市坚持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发展定位,全面落实湖南省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16条措施”,出台《宁乡市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二十条措施》和《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办法》,综合实施“减免缓返补”等政策,为企业纾难解困减负,稳住现有就业岗位。2022年以来,共拨付3234家单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574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2049万元,工伤保险费1557万元。

近年来,作为传统的劳务输出大县,宁乡已经形成了劳务大军“大返潮”“大回流”的现象。2022年以来,共拨付3234家单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574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2049万元。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3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77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56人,脱贫劳动力(脱贫监测对象)实现就业17326人。全市实施创业培训学员3091人、技能培训学员4441人,实现创业担保贷款2927万元。全年举办各类招聘会113场,实现就业意向人员10350人。

在宁乡,社会保险降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支持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拓宽技能提升补贴范围、推广企业“共享用工”模式、打造“宁乡零工市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市上下“出实招”保市场主体,“想办法”拓就业岗位,“聚共识”抓就业服务,一系列诚意举措,让各类人才在这里安身、安心、安业,宁乡也通过“引凤归巢”不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