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以人才驱动跑出溆浦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27 08:49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强调要“坚持人才驱动、建设人才强国”,并就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溆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高质量发展,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壮大各类人才队伍,以人才驱动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刻理解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重视人才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造就人才的发展史。从毛主席鲜明提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到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从江泽民同志提出科教兴国到胡锦涛同志提出人才强国,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始终薪火相传。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领会人才事业发展八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

全面落实落细抓“第一资源”工作责任

2022年,溆浦围绕乡村振兴需求,引进高层次人才14名,乡村急需紧缺教师和医务人员781名,完成柔性人才引进65名、团队3个,先后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1个、省级平台6个,荣获全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人才工作经验被红星网、红星云等媒体推荐。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溆浦县作为一个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山区欠发达大县,要深入落实“五新四城”战略,大力实施“四强四新”举措,努力把溆浦打造成怀化东部区域集货中心,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引进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是转型之要、竞争之本、获利之源。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将人才工作纳入乡镇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述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从县委层面研究出台一系列人才工作发展的文件、政策,整合各单位各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引育管用各类人才。对不重视、不支持人才工作的部门,要联合纪委给予追责问责,形成全县上下,各行各业齐抓共管人才工作局面。

创新举措打造“第一资源”聚集高地

在引才上出实招。加大全职引才力度,充分利用怀化市委组织部“智汇潇湘高校行”活动,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断深化雨溆高层次人才交流,继续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学习。开展项目引才活动。引进福耀集团等一批大型实力企业。通过大型企业引进行业领军人才,推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实践站建站工作,助力地方发展。开展柔性引才活动,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深化与农业大学,农科院所等合作,柔性引进一批科技专家和团队定期来溆浦工作科研,推动院士工作站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育才上下功夫。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我们将在持续用力育才上下苦功,一是善发现。在广泛摸排各方面人才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台账,对思想积极、业务专精的人员进行“排雷式”摸排,全面综合分析研判,纳入人才库管理,为长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二是重培养。树立长远战略眼光,立足今后10年20年,前瞻性培养溆浦需要的人才,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努力打造一批立足本土、具有战略眼光、富有开拓精神的优秀人才,使其成为引领转型发展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三是勤实践。推动各类人才深入乡村、医院、学校、工厂等一线历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专业素养、群众工作水平、破解问题能力,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在留才上用真情。尊重人才就是尊重发展,留住人才就能掌握未来。一是讲诚信兑承诺。我们将把诚信作为最大的人才政策,讲话不失信、承诺要兑现,落实落细人才待遇、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保、社保、安居等优惠政策,让各项引才育才惠才的政策红利切实落到人才头上。二是创平台激作为。对各类人才、科技特派员,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以技术入股、股权期权激励、分红奖励等激励政策,让人才合理合法享有创新收益,充分体现人才价值。进一步完善“乡村之星”“乡村工匠”评比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名医、名师、名校长评选活动,在各行各业的打造一批领军人才。三是重感情多关爱。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和部门“一把手”联系专家制度,常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问题,加大优秀人才典型宣传,全力营造尊才敬才爱才浓厚氛围。(溆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滕绿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