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思想大解放推动干部能力大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8 18:27

今年来,凤凰县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干部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措并举推进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有效提升了全县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现代化新凤凰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干部队伍保障。

对标上级要求,迅速推进工作落细落实。“干部能力提升年”是州委站位湘西全局的战略谋划。一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将州委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年”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纳入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明确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二是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研究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实施方案》和《凤凰县“干部能力大提升”实施方案》,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细化工作措施,建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督”的工作格局。三是第一时间部署推进。成立工作专班,专题召开“大兴调查研究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会议,将推进“干部能力提升”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动干部能力大提升抓紧抓实。

注重方式方法,全力做好干部培育文章。围绕抓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丰富多种方式,强化干部培育。一是坚持主动“走出去”。借他山之石攻玉,先后组织党政代表团赴吉首市、泸溪县考察交流,深入学习周边县市城市规划、招商引资、新型工业化、教育事业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4月15日至23日,组织全县党政正职赴厦门大学开展“能力大提升”培训,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并到福建长汀县学习交流,共同签订深化文旅合作协议,明确两地在旅游资源互推宣传、客源互送、旅游开发、招商引资、生态治理等方面深度合作,两个“最美小城”成功牵手。二是坚持诚恳“请进来”。深化拓展与省农科院、湖南农大院校县合作,柔性引进专家教授32人,成立25支科技专家小分队,建立以柏连阳院士、吴巧凌博士、李顺祥教授等领衔的猕猴桃、旅游、蚕桑、中医药6个专家工作站;积极邀请省、州专家教授授课指导,在田间地头现场开展技术培训,“蚕桑+”作为科技创新典型上报农业农村部,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被评为“全国最美科技小院”。三是坚持增强“源动力”。深入开展中青班、科干班、“四爱五讲”新型职业农民、新时代基层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等培训,全县各级干部知识化、专业化、职业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突出实践淬炼,着力锻造优秀干部队伍。坚持面向发展一线、火热前线,想方设法为年轻干部搭建历练平台。一是坚持“上挂”“下派”。选派611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推行新任领导干部到信访、招商引资、应急等部门挂职锻炼;选派23名乡村振兴、组织政工人事等业务干部到县直部门对口跟班轮训;选拔10名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直单位任职。二是注重一线锻炼。选派183名新录用干部驻村锻炼,提拔重用25名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切实提高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复杂事务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三是实施青蓝工程。持续推行“师带徒、老带新”,提高年轻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筑牢为民服务的知识功底。帮助年轻干部迅速适应工作环境,帮助破解“本领恐慌”的难题,激发新成员想学、愿学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在业务经办、履职作为等方面的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