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四我”共治聚合力先锋“云”集展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6 17:24

湘潭县云湖桥镇实施基层党建“先锋云集”工程,抓好“人”这一关键因素,将先锋人才视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不竭动力,大力吸引、培育、发掘、用好人才,涌现出了带领全村发展致富的省党代表熊炼秋、推动村级治理见实效的巾帼村书记刘旦平等一批走在前、干在前、带头冲在前的先锋人才,全镇形成了当“里手”、争先锋的浓厚氛围。

我是党员我先上。通过以点带面的工作格局,实现镇党委发出号召、全镇党员都能第一时间响应。打造党员志愿先锋队的支点。组建27支党员志愿先锋队,主动奋战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如粮食生产、环境整治等。2023年春耕生产期间,党员志愿者们立即行动,或带头种植、或宣传动员、或协助大户,奔忙在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向红村五星组一管渠堵塞,为保障粮食种植用水,向红村党员陈清荣不顾寒意侵骨,二话不说入水疏通,周边群众知晓后直竖大拇指,陈清荣憨笑道:“我是党员我先上,一股热血在,不怕水冰。形成“党有需要、我有行动”的局面。在各项需要党员广泛参与支持的工作或活动中,注重向党员宣传。“双联共建,五个到户”活动开展以来,两新党组织主动要求加入,党员们向镇党委提出申请时表示:“帮扶困难群众的工作我们党员应该先上!”他们每季度上户暖心走访,还与脱贫户一起组织开展丰富的活动,正因有如此主动作为的党员们,云湖企业联合党支部被评为2022年县级标杆党组织。

我是干部我敢为。完善全力拼经济的工作机制。为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云湖桥镇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全力拼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体镇村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敢闯敢为,所有党政负责人每月到联系企业走访,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坚定“项目为王”的发展信心。全力支持各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联村以党组织领办、村企融合的方式,2021年9月成立了湘潭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设年出栏1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自项目设想提出以来,镇村干部在手续报批、动工建设等环节中积极作为,一年半的时间,该项目完全建成并已实现为村集体年创收138万元。在经济建设和项目建设中,涌现出了新联村党总支书记熊炼秋、经济发展办主任夏新宇等先锋干部。注重民生领域的疏堵保畅。全镇坚持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惜一切力量努力疏通民生保障等各方面的堵点难点。2022年抗旱期间,全体镇村干部分片包干,采取打井修渠、引水接水等系列措施,带领各村群众抗旱保收,涌现出了水利线周小利、陈异年等先锋干部。2023年开年以来,全体干部定目标、定计划、定措施,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在全镇形成了“我是干部我敢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我是代表我服务。做好基础工作。2022年10月以来,全镇开展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镇党委制定实施方案、分级开展培训,并发出了动员令,全镇推选出1288名村(居)民代表,做到台账清晰、有依有据。注重仪式力量。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参加各村(社区)召开的村民代表会议,为代表们举行颁证仪式,为其逐一戴上工作证,以满满的仪式感来激发代表们联系服务群众的自豪感。注重工作实效。全镇的村(居)民代表们活跃在民情联络、政策宣传、安全防护和文明示范的一线,他们戴上工作证,与所联系户加强联系,积极做好上情下达、民情上传的“纽带”,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芦塘村、向红村、北岸村涌现出了一批先锋村民代表。半年来,村(居)民代表全为镇村收集到有效意见建议300余条,调解大小矛盾纠纷65起,防范化解安全隐患46个,并在引导村民参加志愿活动、遵守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上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我是群众我参与。坚持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将干部“独唱”变成党群“合唱”,在镇级重要路口、村级公示栏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并树立“我是群众我参与”的典型,如向红村村民熊富民就因积极参与支持村级事务获得全镇表扬并颁发证书。群众纳入网格。按照“划片定责”的原则,将全镇划分为118个网格,由镇村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坚持“一线工作法”,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群众也乐意向自己的网格员反映问题,网格员每年三次确保100%的入户率,让群众感受到了自己知不知晓、参不参与的重要性。群众参与监督。全镇22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聚焦群众诉求、矛盾纠纷等问题,发挥“前哨”作用,准确收集情况。坚持每季度对村级工作进行督查问效,重点检查各村“四议两公开”制度的落实,确保各村重大项目群众知晓、一事一议、程序公开。2023年以来,全镇22个村(社区)实行“四议两公开”的项目23个,经问询发现,大部分群众不仅知晓情况,而且了解进度,并表示会一起为实现项目效果而尽自己的力量。群众参与管理。除坚持各级党组织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外,各村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屋场会,以群众喜欢且放松的方式,让群众围坐在一户村民家,一边喝茶嗑瓜子一边开展“头脑风暴”,村干部积极引导群众自主发现、反馈、解决问题。2023年以来,全镇通过屋场会收集“金点子”110条,真正让群众“被动”变为“主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云湖桥镇落实“四敢”要求,汇聚多方合力,全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以主人翁的精神把“我”摆进去、把角色摆进去、把担当摆进去,当“里手”,争先锋。在各项任务的落实和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展现了先锋的担当,干部更加砥砺奋进,党群关系不断密切,让云湖桥镇的“云”与先锋“云”集的“云”更趋融合。(刘海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