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 服务四“乡”人才助力产业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6 17:26

近年来,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致力于乡村人才“回流引流”,积极探索发展思路,做好各项人才服务工作,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并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着力“回引”四“乡”人才1000名,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提升人才聚集“向心力”

要实现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吸引高质量人才到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施展才华,必须打造一个能够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的平台,提升人才回流“向心力”,确保留得住“乡愁”。一是全面跟踪掌握返乡能人的实际情况,及时组织镇村社干部逐人逐户走访排查,摸清近年来返乡回流的人数、返乡原因、返乡前就业地,建立返乡回流人才跟踪服务台账,做到动态监测、动态管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吸引农民工返乡100余人,为美化镇容村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贡献了力量。在实施产业振兴的同时力求增强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推进产业数据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迎合市场发展趋势,以便吸引更多能人回乡。

打造人才兴业“新引擎”

产业兴旺,人才方有地可聚有位可集。结合全镇发展总体战略,针对目前已有一定规模的竹、艾、广场舞服饰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统筹规划,编制产业地图,让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能够精准定位,及时准确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平台,看得见发展;加快泥江口高端竹制品产业园建设启用,梳理紧缺岗位,建立健全一套精细精准、人事相宜、人岗相宜的人才引进和管理评价体系,利用多渠道进行宣传,发布人才召集令招贤纳士,预计今年6月能为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提供就业岗位超30个,最终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扩充人才培育“蓄水池”

持续开展“博士之家”授牌系列品牌活动,有效汇集高质量智力资源,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不竭人才“活水”,及时更新镇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人才库名单,定期开展座谈交流,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储备。以才荐才,拓宽人才识别路径。通过提出“以才荐才”的工作方法,破除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举荐壁垒。充分激发博士“朋友圈”力量,通过博士“朋友圈”发现博士、通过博士“交际圈”联络博士,既强化了对人才的信任,又开阔了人才识别的渠道。已登记在册的博士,采用“同行推荐”“以才荐才”方式的引荐了14名博士,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同时坚持“动态跟踪,分类管理”导向,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博士人才库”,实时更新数据、及时跟踪服务,充分盘活本土人才资源,实现点对点精准型资源对接。目前已将登记在册的62名博士可划分为4个大类,10余个方向,涵盖科研、行政、金融、商业等多条战线。开展“我为家乡谋发展”等建言活动,搭建交流互助平台,博士之间可按需适时建立联系,以提升供需对接质量。既可以推动乡贤智力、资金等优质资源精准回归,更好满足乡村发展,更能弘扬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文明家风,引领全镇爱才惜才、尊重教育的社会风尚。结合现有农村人才结构的特点、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精心筹办12期“乡村振兴.志溪讲堂”,培养选拔“农博士”“田秀才”“土专家”900余人,其中39人属于四“乡”人才,成为引领农村致富的火车头。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深入挖掘一批可学、可借鉴的创业示范典型,重点打造成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和资金扶持,从而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回归家乡,支持家乡发展。

注入人才稳定“强心剂”

在人才管理服务上做足功夫,制定完善的人才奖励政策。结合“湘商回归”计划,为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提供便利与服务,建立服务保障、培训提能、选拔使用等制度机制,让他们在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有保障、生活上有盼头,真正在农村扎下根,干事创业有成就感.对创业成功、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人才,优先吸纳其加入党组织、进入后备村干部人选培养。特别突出的,还可作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党代表提名人选推荐,激励他们留在乡村创业发展。筹备聘请3-5名优秀企业家担任“名誉村长”,探索“一村一企一师一员”泥江口模式,做实企业家入乡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