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精准把握“三个度”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6 17:28

会同县认真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精准把握选人用人“三个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以“上”的动力、“下”的压力激发“干”的活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工作取得新成效。

聚焦选任精度,树好干部“争相向上”的导向

让干部站到干事创业的舞台中央大展拳脚,比本领、拼劲头,在各项工作中奋勇争先。树立正确导向,坚持实干为先。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事件处置、基层一线”中磨砺、识别、选用干部,2022年从大干实干、实绩实效突出的单位和干部中向市委推荐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3人;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三重一线”提拔重用实绩突出干部139名。鲜明亮出“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选用标尺。下沉一线调研,做到精准识别。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对18个乡镇、分系统对73个县直正科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和1个县管企业、分类别对全县106个省市县重点项目结对联系、定期走访,组织开展领导班子调研、年轻干部座谈,注重发现优秀干部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精准度。2022年,提拔重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45人,18个乡镇配备35岁以下班子成员51名。积极倾听干部诉求,致力解决好干部的“后顾之忧”,全年共有11名务实肯干的乡镇科级干部因家庭、身体原因调整进城工作。大力评选表彰,突出正向激励。大张旗鼓表彰先进,树立标杆,推荐表彰市级“闯创干”型干部4名,遴选县级“闯创干”型干部50名,采取“提拔使用一批、职级(等级)晋升一批、评优奖励一批、职称评聘一批、关心关爱一批”“五个一批”方式激励,让“干”的干部得到实惠,“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在全县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强化考核力度,把准干部“上下服气”的标尺

为切实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会同县在考准考实干部表现方面花心思、下功夫,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充分彰显考核“指挥棒”作用。多角度画准“个人像”。围绕县委“1354”工程实施,科学制定县级绩效考核办法,通过每年一度的绩效评估工作综合评定县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现实表现。充分运用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运行情况调研、年度考核和巡察工作“画像”成果,结合组织部日常了解掌握的情况,从德能勤绩廉方面采取定性、定量方式对县管领导干部多角度进行立体“画像”,提供评价依据。全覆盖实行“分类管”。严格按照《会同县县管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规定,结合政治建设专项调研,对92个正科领导班子、616名县管领导干部建立政治素质档案,对政治素质不过关者实行“一票否决”。结合年度考核,对乡镇党政正职分党政2类、对县直单位县管党政正职分5大类进行考核排位,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层次建立台账。结合绩效考核、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和巡察“画像”,从全县层面形成县管领导班子考核结果分类排位台账和表现优秀班子成员、表现欠佳班子成员、优秀年轻干部3个名单,夯实干部选任基础。宽路径搭建“上下梯”。统筹运用各类考核结果,对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等级;加大在绩效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获评省部级以上表彰激励的单位选人用人力度,让“上”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将表现欠佳人员纳入“准下”干部名单,开展谈话提醒,对连续2年入围欠佳名单的干部,严格对照《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十五种情形》及时启动调整程序。近三年来,全县因领导能力不足、责任感不强或健康原因被“下”的干部共19人。

提升关怀温度,激发干部“下而再上”的动力

对待“下”后干部,县委坚持重疏导、重跟踪、重激励,为真心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递上“后悔药”,有力推动“下”后干部重燃工作热情。悉心教育重疏导。由组织部门及单位“一把手”负责对“下”的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既让干部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又帮助干部减轻思想压力,消除负面情绪,重整行装再出发。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分享迎难而上的正面典型,引导干部坚定向前、奋发有为。妥善安排重跟踪。根据干部的履历、能力、性格特点采取改任下级领导职务、参与中心工作、项目建设等方式合理安排“下”后岗位,为其搭建干事创业新舞台。组织部门为“下”后干部组建一人一档,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原因、安排方式和后续管理等情况进行纪实,安排专人跟踪帮扶,定期动态了解其工作、思想情况,着重记录突出成绩,鼓励扬长避短,再接再厉。容错纠错重激励。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将激励容错纠错措施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近年来,3名受处分干部重新启用到领导岗位,6名表现优秀者得到职级晋升,真正做到让“下”者能“上”,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