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龟”来,万象新——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南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05 18:18

恰逢“五四”青年节,正是昂扬向上、接续奋斗的美好时节,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的“田间课堂”在益阳南县乌嘴乡开课了。“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现场答疑”的授课,为50余名农民养殖户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草龟养殖技术指导课,为广大龟农“传经送宝”。

图片

满满干货送上门

“俗话说‘千年王八万年龟’,我们说的时候总感觉是不好的话,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古代老人在举办百岁寿礼时会被称为‘龟寿’,所以,我祝愿大家都能和乌龟比寿......”课堂上,湖南省水产研究所李成研究员风趣幽默的开场白,引来笑声一片,瞬间拉近了授课人与学员们的距离。

在理论授课现场,李成研究员结合南县实际,运用具体事例,围绕草龟的生活习性、繁殖方法、越冬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为大家送上一堂草龟养殖技术理论“盛宴”。

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点头称是,认真做起了笔记,纷纷称赞这次授课是一场及时雨,解开了日常养殖中的许多难题。

图片

现场教学促提升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河渠纵横,星湖棋布,广阔的水域面积加上其温润潮湿、冬暖夏凉的气候特质,为草龟的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多年来的摸索和发展,2022年南县草龟养殖面积达2.4万亩,年产值约5亿元。

在理论授讲结束后,李成研究员又把知识理论搬到了“田间课堂”,在养殖基地现场“把脉问诊”,针对龟农提出的问题“对症下药”,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技术指导和沟通交流。“今年气温较往年偏高,对草龟生长是否有影响?”“如何预防腐皮、烂甲等常见疾病........”大家围在李成身边,争先恐后提出问题。授课人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氛围异常热烈。

养殖大户苏建新听了李成研究员一席话后若有所思,“这次授课我觉得很受启发。”他接着说道,“目前我们的养殖规模在逐年扩大、管理方式也愈加精细,但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仍需我们共同努力。”

振兴路上劲头足

2个多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听课的村民们急匆匆地往家里赶。原来现在正是草龟生长的“黄金时期”,他们要赶紧回家给它们喂食。

今年已经65岁的村民龙正南常年在外打工,如今家中母亲年事已高,一心想在家乡创业,而草龟养殖投入不大,风险小、收益快,是他认为的理想之选,唯一头疼的就是缺少养殖技术和经验。“在家里养养草龟、照看下老母亲,一举双得!”他兴奋地说道,“教授的讲解为我破解了心中所惑,更加坚定了我要养殖草龟的决心,回去之后我就马上行动,争取带富乡亲!”

乌嘴乡罗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丹表示:“省委组织部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上课,非常有意义、非常及时,不仅为我们的草龟养殖产业带来了‘第二春’,也为我们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民致富提供了新思路。”

南县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涂威介绍,南县将以此次“田间课堂”为契机,结合全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将更多实用、管用、有用的农业技术搬到田间地头,用好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