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大祥区:盘活用好职级资源提振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8 18:23

近年来,邵阳市大祥区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在政策落实、盘活资源、正向激励等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切实发挥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稳慎推进,抓好政策落实落细

坚守底线。制定了《大祥区职级职数统筹核定、使用和管理办法》,对全区职级晋升和职级职数进行详细安排和全面核定,做到口径统一、政策清晰,确保全区公务员职级晋升一盘棋。严格按照总量控制、分批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的原则审慎稳妥推进,2021年以来,大祥区累计晋升三级调研员30人,四级调研员28人,一至四级主任科员428人。

筑牢防线。科学制定晋升工作方案,明确职数设置、晋升条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组织好二级主任科员及以上职级晋升考察,加强三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级晋升工作指导管控,严格按照职级晋升程序要求全程把关,确保晋升工作组织严密、程序规范。

严守红线。着力突出政治标准,坚持规范操作,严格程序,邀请纪检机关全程参与监督,同时征求纪检、信访、公安等10个部门意见,对存在有信访反映正在核实、受到处分影响期未满、档案存疑、征信有问题和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等情形的,在职级晋升中不予考虑,防止“带病晋升”。近年来共对发现有影响情形的7人暂缓晋升或取消晋升资格。

科学统筹,用活用好职级资源

摸底研判,确保职级职数精准可控。做好分析研判,利用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区公务员队伍配备情况、年龄结构以及职级职数使用情况、累计晋升人数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在摸底基础上对职务职级层次分布情况、职级职数需求情况、符合条件人数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到职数底数清、调控有方向。

科学统筹,确保职级资源用好用活。坚持全区职数管理一盘棋,科学统筹,统分结合。算清“职数账”,精准把握每年末空缺职数、可以使用职数,确保职级职数使用规范科学。建立预警机制,严格控制职级职数使用警戒线,在盘活用好职级职数、扩大“受益面”的同时,确保晋升职数“年年有余”。

着眼长远,确保职级职数可持续使用。注重梯次配备和持续激励效应,并预留10%的职数空额,避免形成职级晋升“天花板”。挖掘职级增量,鼓励区直机关和乡镇人员双向交流,拓宽职级晋升渠道,最大程度盘活职数使用存量。及时了解人员退休情况,精准掌握空缺职级职数,通过稳存量、保增量、抓变量,切实提高职级晋升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正向激励,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

坚持择优选强,树立实干实绩担当用人导向。突出工作实绩,树立树牢在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在关键时刻、急难任务中经受住考验的优先晋级的鲜明导向,对191名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优先晋升职级,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干头”更有“奔头”。

推动“下基层”,到一线岗位练本领强业务。着力推动公务员下基层,对于在基层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同等条件下在职数范围内优先考虑晋升职级,在乡镇的干部比在区直机关的干部,在晋升职级条件设置上适当缩减年限,形成在基层一线优先提拔重用干部的良好导向。据统计,近年全区共在乡镇(街道)晋升四级调研员19人,晋升比例全市排名第二。

畅通“双通道”,构建多向发力晋升机制。统筹用好职级晋升与领导职务晋升两条通道,注重用好职务与职级两个序列,搭好干部成长“立交桥”,全区科级领导干部中兼任职级人员控制在50%以内,实现职务与职级“互动双赢”、领导干部与职级公务员“双向激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