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党性锻炼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8 18:23

为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邵东市1672个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联系思想和工作查找问题、剖析根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思想“破冰”提振精神

深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始终,通过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精准理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丰富学习方式。组织全体党员采取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进行1次专题学习研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党支部通过送学上门、线上学习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夯实思想基础。强化统筹安排。农村、社区党组织结合党员冬春训,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结合本单位年度考核,突出抓好“四”个方面思想教育,扎实开展创新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政策法规宣讲和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锻炼。

以批评“融冰”汇聚合力

深入检视查摆问题。全市基层党支部主动征询,广泛听取上级党组织、工作和服务对象以及身边党员群众等反映和意见,通过自己查、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切实找准问题。全市基层党支部共查摆问题3413条,基层党支部书记查摆问题、收到批评意见4513条,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严格按“一会五评”程序要求开好会议,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进行剖析,自我评价不遮遮掩掩,党员互评客观公正,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全市52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客观公正作出评定。基层党组织按照实事求是原则,通过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结合党员积分管理情况和民主测评情况,严格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定,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

以整改“升华”接续奋进

狠抓整改落实。会后,各基层党支部坚持真抓实干,认真梳理查摆的问题和党员提出的问题,分别形成支部委员会和党员问题清单,分析原因,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同时,立足长远,持续学习、持续反思、持续查找问题,做到组织生活会后,学习不能停,查找问题不能停,整改更不能停,进一步巩固组织生活会取得的成效。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按照“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的要求,对评为“优秀”的6460名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对评为“不合格”的17名党员,立足教育转化,作出限期改正的组织处置。强化结果应用。坚持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坚持把党员民主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推荐遴选、上级党组织考核等方面重要参考,努力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