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抓住“四个关键”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9 17:10

近年来,冷水江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相关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有效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水平,为从严监督管理、选拔任用干部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委高度重视,拧紧落实“责任链”。市委把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基础和前提,在各方面予以大力保障。市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干部信息工作专题汇报,提出要大力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先后8次研究部署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明确数字化建设工作内容、方法步骤和质量要求。投入专项资金,在全省通用的决策系统基础上,延伸开发建成冷水江干部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包含干部宏观决策支持系统、干部政治健康码管理系统、干部管理大数据分析系统、干部任免纪实系统、电子名册系统、政治建设考察系统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数字化系统等七个子系统。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制定档案数字化实施清单,重点对全市7000余卷在职干部人事档案实施数字化管理。现已建库2319人,扫描档案2283卷,高清优化档案1330卷,可与娄底干部管理大数据平台精准对接,已成功上报新提拔的娄底市管干部信息。

做实基础工作,把好信息“质量关”。严格审核审查。将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同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有机结合,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清淤”行动,以“三龄两历”为重点,采取“逐项校对、逐页核查、逐卷清理”的办法,仔细鉴别重要原始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真实准确,2021年以来共完成2378卷档案重新审查。通过实地调查、多方取证,补充年龄、学历认定依据35份。严格采集管理。坚持“入档必审、凡审从严、有错必纠”原则,严格实行双向复核工作法,凡归档材料均由各单位先行负责审核,再由档案管理人员甄别,对不在收集范围内、材料不完整、信息记载不一致、手续不齐全、材料有涂改、真实性存疑的材料坚决不予归档。2022年,收集、归档各类材料13000余份,规范3881份。严格制作标准。制定档案数字化建设流程单,严格按照整理、查缺、录入、扫描、高清处理、裱糊、装订、复审“八步走”工作流程规范每一卷档案。采集完成后,组织专人对照纸质档案逐一对档整理,校核验收录入准确率、图像扫描质量、数据完整性、档案实体完整性等内容,有效确保数字化档案的标准和质量。

强化制度建设,织密安全“防护网”。实施精细化管理。配套建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鉴别整理、报送审核、统计核查、借阅审批和登记等8个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干部档案材料形成、转递、审核、归档具体标准和程序,有力推进干部档案科学化管理。进行全过程保密。严格遵循档案安全保密制度,在开展档案数字化处理过程中,共与258名档案经办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在数字化场所和档案室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监控,防止档案材料发生涂改、丢失、损坏等现象。开展常态化培训。开展档案业务培训12次,组织学习档案管理相关条例,明确工作纪律和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岗位职责,不断增强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注重成果运用,提升选用“精准度”。加强后期维护。及时对新形成的归档材料进行整理、数字化扫描、高清化处理,做到数字档案与纸质档案归档联动更新,确保干部“三龄两历”、干部职务变动等信息更准确。注重智慧用档。及时启用数字化档案查阅、在线审核等功能,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查档用档效率,为选人用人提供内容丰富、信息准确、分析全面的参考数据。2022年11月以来,利用数字档案系统审查拟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干部档案300余人次。实现相融互动。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政治健康码管理,将政治建设考察、档案审查、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等纳入信息采集范畴,根据优秀程度、问题性质和影响程度等自动赋予干部“绿、黄、红”码。对绿码人员适时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对黄码人员的使用动议慎重研究、从严把握,对红码人员一律不得提拔使用、晋升职级。2022年以来,有40名“绿码”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晋升职级,档案信息化技术与精准选用干部实现相融互动。

下一步,冷水江市委组织部将继续拓宽干部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覆盖面,优化功能体系,力争实现在库在职干部信息全员录入、动态更新、纵横向比对、数字化管理,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决策效率和服务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