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三讲三推动”打开党课“新局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1 20:55

近日,在宁乡市“点亮‘长沙红’党课人人讲”启动仪式上,宁乡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党校主会场以“如何当好新时期农村党组织书记”为主题,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上了一堂“走心”更“入心”的党课,29个乡镇(街道)党校组织党员干部以视频直播方式收看。

当前,宁乡市积极探索,以“三讲三推动”打开党课人人讲“新局面”,力促党员在“学、思、讲”过程中强党性增本领,在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中争当先锋、争作表率。

示范带头讲,推动党员踊跃上讲台

宁乡市积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带头讲党课。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纷纷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开讲党课。宁乡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并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勉励大家增强政治定力,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历经铺街道东城社区联点领导通过讲述一名普通党员8年来坚持坐火车回家乡参与组织生活的故事,引导党员向“身边榜样”学习,提振党员精气神。

在示范带动下,党员们热情高涨踊跃上讲台,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讲立足岗位勇担当展作为、村(社区)党员讲服务群众日常、园区党员讲企业故事扬企业精神、教师党员讲用爱教育孩子的经历、离退休党员讲如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等,营造出“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氛围浓厚。

联系实际讲,推动实践故事进课堂

“魔芋富含葡甘聚糖,热量低,能改善肠胃环境、清洁肠道,被誉为‘肠道清道夫’,但种植也很讲究,一定要注意温度适宜、间距合理、及时追肥。”青山桥镇石狮桥村登高支部将微党课搬进了魔芋种植基地,带领党员共同学习魔芋种植及套种蒌瓜子的栽培技术。

在宁乡,美丽屋场、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党课讲台。喜闻乐见的“大白话”、实用有效的“真技术”,现场“手把手”的技艺传授,各级党组织讲述的党课内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不仅让党员坐得住,更让党员听得进。

宁乡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机关党支部开设农业专题党课,支部党员常态化为经销商、合作社及种粮大户提供农机安全生产培训指导服务,把自身技能用于服务群众的实践;在万鑫精工(湖南)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号召支部党员发扬“螺丝钉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在质量管控、产品研发、精益生产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冬修水利工程南塘现场,横市镇仁桥村第一支部书记讲述党群齐心共建家园的故事,激励党员主动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走近身边讲,推动先锋党员做表率

“这个微视频拍得好啊,方言乡音听着舒服,熟人熟景看着亲近,情景式的演绎和讲解让我们一下就明白了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是要干什么、该怎么做、有什么用。”在菁华铺乡,一部关于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情景微党课视频被大家津津乐道。

宁乡市结合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和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开展微党课活动。劳动现场三五成群“拉家常”式的讲解、门庭院落齐聚一堂“座谈会”式的探讨,打破了人员地点的局限性,增添了党课的覆盖面和吸引力。

历经铺街道组织党员通过屋场会、“敲门入户”等形式将微党课送至百姓家门口,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18个,解决率达100%;宁乡市人社局第一支部党员结合惠民政策宣讲,将微党课送到煤炭坝镇贺家湾村百姓家,耐心讲解养老保险、技能培训、异地就医、医疗救助等政策;宁乡市委党校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各类教学专题课程38个,主动送课下基层,开展志愿宣讲80余场次,受众达1.2万余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