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甜如蜜——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资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10 19:28

初夏时节,风和日丽,东江湖蜜橘基地清香阵阵,沁人心脾。5月9日,湖南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资兴市清江镇黄嘉村,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互动答疑”的方式,让当地5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蜜橘种植大户享受了一场理论+实操的知识盛宴。

图片

开班仪式

理论教学赋能

“柑橘木虱的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化学防治为辅,防治措施主要是栽培技术,如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施生物有机肥、控梢等。在统防统治难以实施的现实下,应倡导种植防风林、绿管以阻隔木虱的传播。矿物油对木虱同时具有毒杀、驱避和拒食作用,对化学农药有显著的增效作用,应作为绿色防控的主要药剂……”

“夏季正处于柑橘幼果期(第二次生理落果期)至夏梢抽发期,柑橘果实进入膨大期,需肥需水量较大,正值高温多湿季节,也是柑橘病虫害发生的高峰期,重点是要控制好夏梢萌发,提高坐果率,要做好柑橘砂皮病、红蜘蛛、实蝇等病虫害的防治……”

在专题讲座中,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卢晓鹏结合东江湖蜜橘种植实际及当下时节特点,以“几种常见病虫害及黄龙病防治”和“东江湖蜜橘春夏季日常管理要点”为题,分析了东江湖蜜橘的瓶颈所在,讲授了柑橘黄龙病统防统治措施、柑橘春梢促发和管理、夏梢控制和管理等多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并传授先进市场营销理念,为在场学员上了一场生动的理论指导课。

在两个小时的理论授课环节里,学员们聚精会神,边听边记,紧紧跟随卢教授的讲课思路,生怕错过重点,漏掉精髓,有时还针对一些实际问题和实例,开展互动讨论,课堂氛围浓厚。

“这种课,我爱听,也能听得懂”,一名60多岁的柑橘种植大户感慨地说:“省里的教授讲课就是不一样,水平高,讲的都是金点子、好办法,能指导我们提升柑橘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

橘园指导把脉

清江镇是典型的东江移民库区乡镇,随着东江大坝关闸蓄水,库区形成了独特的气候,成就了皮薄肉多、汁水饱满、甜味浓郁、入口即化的“东江湖蜜橘”,有着“橘未见而香已至”的美誉,多次获国家、省农博会金奖,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为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资兴市蜜橘种植面积14.01万亩,其中是清江镇柑橘面积2.5万亩,年均柑橘总产量7万吨,总产值3.4亿元,柑橘纯收入2.65亿元,户均柑橘收入达8万元以上,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专题讲座后,卢教授带着学员们来到清江镇黄嘉村黄桥六组的蜜橘种植基地,初夏的橘园在阳光下泛着银绿光,青青的幼果挂满了枝头,预示着秋天的丰收。

“黄嘉村是资兴市库区移民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为解决移民生活困难,实现可持续发展致富,当地移民部门帮助村民改善果园基础设施状况,以果树种植产业为突破口,建设黄嘉村黄桥五、六组精品果园,统一进行质量管控和品牌宣传,借以打造清江柑橘示范点,以此带动全镇柑橘产业健康稳步发展”,黄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勇自豪地介绍。

“要注意赤霉素使用过早,叶片生长异常,梢果矛盾。今年的春梢,尤其是结果枝,去年秋梢就要及时干预。新果园建设,栽树时要留有机械化作业通道,要填足有机肥……”在蜜橘种植基地,面对大家争先恐后地“讨教”,卢教授一边察看柑橘生长情况,一边回答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场为学员们释疑解惑,为东江湖蜜橘产业长远健康发展问诊把脉。

图片

现场教学

收获满满增信

东江湖蜜橘已经走过了30余年的发展历程,柑橘产业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但由于近年“黄龙病”蔓延、生产标准尚未统一、市场营销尚未完善、柑橘树势衰退等原因,产业发展出现了瓶颈。这次培训,卢教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货满满,解答了柑橘种植大户的一些种植难题,进一步坚定了果农们持续发展壮大柑橘产业的信心。

一名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种植大户兼果树专干感觉收获满满,现场感慨:“卢教授的讲课很接地气,非常符合现在清江柑橘产业的实际,有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特别是“黄龙病”防控,虽然每年都在联防群控,但一直都有新发,卢教授给我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指导,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这种‘田间课堂’,既有科学理论,又有实例讲解,对我们果农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佛前岭柑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焦中在课后激动地说,“希望更多的专家来传经送宝,帮助我们提升柑橘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走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