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落实“三个三” 开创党员教育新局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2 17:16

洞口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县实际,精准施策、创新载体、丰富教育内容,不断开创党员教育新局面。

聚焦“三个重点”,锚定目标精准施训

聚焦创新理论。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聚焦中心任务。聚焦全县“十四五”时期发展建设目标以及“三区一中心”建设,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社会治理、“六零”创建、服务群众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形式,深入把握工作中心,全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

聚焦党员需求。聚焦农村党员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区分对象,联系实际,因材施教,不断满足广大农村党员对知识多元化的需求。以农村党员冬春训、主题党日等为依托,结合乡村振兴、生产生活实际需要等,邀请专业讲师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党员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广大农村党员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掌握专业技能,使党员教育更加精准、精细。

打造“三个课堂”,丰富载体提质增效

打造“理论课堂”。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为“第一课题”,以“三建三新”活动为抓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市率先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实现科级领导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依托县委党校举办党员培训班160余期,全县3.6万余名党员参加培训,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打造“指尖课堂”。以“数字党建”赋能党员教育新模式,实现党员教育由“集中学习”到“随时学”的转变。开设洞口党建电视栏目,每周五集中推送本周党建信息动态,“桔城红星”微信公众号工作日每日更新,创新开展抖音直播上党课,受众数量20w+。

打造“红色课堂”。深入挖掘辖区内红色教育资源,投入资金2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花园镇西中党性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吸引全国各地13万余名党员干部来此参观学习,“四代守护红军墓”的故事已被《人民日报》、《国防报》和共产党员网等国家级媒体相继推介,刊发各类稿件60余篇。同时,深入挖掘了“洞口境域内最早的共产党员王湖”“洞口农村第一批建党”“见证洞口革命的文昌古塔”等本地党史故事,将党史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全覆盖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追忆入党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建好“三个要素”,优化保障换档升级

健全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不断健全党员教育制度,每月下发工作提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确保党员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年中进行督促指导、年底开展验收检查,进一步压实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职责,推进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建强培训阵地。按照“有场地、有师资、有制度、有经费、有培训”的“五有”要求,在全县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成立乡镇党校,打造党员干部培训新阵地,并在田间地头设立教学点,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成功打造“石榴村双季稻种植示范基地”“南泥村现代化育秧技术示范基地”“天井村基层治理样板村”等 42 个现场教学点,由“土专家”“田秀才”等担任兼职教师,定期不定期在田间地头开展学习交流,使党员在思想上相互交流、经验上相互借鉴、水平上共同提升。乡镇党校自成立以来,举办培训班76期,培训2.5万人次。

建优教学资源。精心制作拍摄党员教育观摩片100余部,“党课开讲啦”微视频200余部,制作专题片2部。其中,专题片“91岁抗美援朝老兵周述烈入党事迹”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报道,被中组部推介。立足全县42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精心打磨制作接地气、冒热气的“乡土气息”教程课件108个,确保教学资源的高质量。针对全县24个乡镇党校的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各乡镇党建办协作,对所属乡镇党校老师的教学课程进行修改审核,确保教学资源的政治正确性和使用可操作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