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人才数据库”赋能乡村人才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2 17:10

“人才数据库中,有教育、医卫、企业、乡村振兴等各类人才7352人,其中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成员13人,本土乡村振兴人才2419人……”打开汨罗市人才数据库,各项数据一目了然,信息详实,特别是一大批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的“土专家”“田秀才”“农博士”纳入人才数据库,让人耳目一新。近年来,汨罗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努力构建“大人才”格局,建好人才数据库,挖掘盘活用好乡村振兴智库专家和乡土人才,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已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引导城市人才下乡,弘扬聚人才的好风尚。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常态化开展“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科院等省内高校建立“校政合作”机制,引进北京大学“沃土计划”、中南大学“星火计划”落户,每年利用“春节茶话会”的方式,组织智库专家召开座谈会,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成员常态化开展“罗城大讲堂”,定期邀请智库专家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以爱才敬才的磅礴“大气”汇聚近悦远来的满满“才气”,一大批寓外知名乡友、专家、教授积极主动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今年又柔性引进2名农学博士担任科技特派员。

坚持破除“四唯”思维,构建聚人才的好机制。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实用”的原则,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论文、不唯奖项,把在农业技术推广中有示范效应的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农博士”吸纳入库。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将乡村振兴人才分为农村高学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农村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农村科技人才和寓外农业专家等7类。现有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301人,农村高科技领军人才4人,农村科技创新人才11人,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10人。实行农村实用人才备案管理制度,全市178个村(社区)实现“一村一实用人才”,全市共有农村实用人才259人。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每半年对人才数据库进行更新一次。

强化本土人才培养,营造聚人才的好环境。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依托汨罗职业中专学校,开设农村后备村干部专业班,近三年来,已培养后备村干部150多人。联合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组织由本土专家现场授课的西瓜种植技术、农机修理技术、家畜饲养技术、挖机技术等培训班43期,培育农村生产经营人才近700人,农村电商人才32人;联合司法部门培育农村法律人才9人,联合民政部门培育农村社会工作人才18人。

打造示范基地建设,培育聚人才的好产业。坚持“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的“双引双带”工作模式,桃林寺镇高丰村按照“农户自愿、村级组织、合作社运行”的思路,小田改大田,完成3593亩农田高标准改造,并进行整村农田流转,实现“低产变高产”,全年增产37.5万公斤。白水镇西长村在能人的带动下,坚持“产业+旅游”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红豆杉、罗汉松、红叶石楠、香樟等20多种苗木,建立蓝莓园、栀子花园、果树园、中药材基地,建成“四季花海”,让10多年前到处传唱的“有女莫嫁西长村,十户人家九家穷”的童谣,换上新颜,荒山变金山,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生态文化村”。在乡村振兴人才的示范带领下,罗江镇石仑山村、汨罗镇瞭家山村、弼时镇序贤村等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