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培训“三步走” 流动党员“补钙提能强筋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12 09:08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城乡一体化的推动,如何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的培训教育,已经成为当前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长沙市望城区以双向互动、创新载体、学用结合为抓手,积极探索并打造党员教育学习初心“云课堂”,不断推动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用好“两个平台”

推动流动党员教育往新里走

“四码四同”,让流动党员流而有学。望城区在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机制上出实招,依托长沙市“流动党员之家”小程序,打造“四同”(同教育、同管理、同监督、同服务)“五码”(“码”上流动、“码”上学习、“码”上活动、“码”上服务、“码”上评价)教育管理模式,通过为流动党员发放“电子活动证”,实现流入、流出地党组织线上实时联系,共享流动党员相关管理数据资源。

“移动课堂”,让教育培训触手可及。为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望城区探索新时代流动党员教育全媒体新路径,打造便捷高效的“指尖”学习阵地,有效运用望城党建+公众号和望城党建视频号新媒体平台,打造党员教育学习初心“云课堂”,结合流动党员实际,将党课搬上“指尖”,大力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向全区党员推送精品党课,解决了流动党员大多无法集中学习的难题,实现了流动党员学习教育“零距离”,提高了党员教育现代化水平。

强化“两类保障”

推动流动党员教育往深里走

阵地保障,让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望城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区域内建设雷锋驿站、楼宇商圈驿站、(货车司机、快递外卖小哥、e路兴农)红色之家等教育阵地,通过摆放学习资料、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站”,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生活交流的开放空间。

活动保障,让流动党员暖心凝心。望城区依托流动党员“红色教育站”,结合每月下发雷锋驿站党群活动预告和主题党日安排等形式,让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择参加集体学习、志愿服务、屋场夜话等党性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流动党员的主体意识,加强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着力提高流动党员的凝聚力。

建立“两项制度”

推动流动党员教育往实里走

学习档案,以督促学。为抓实流动党员学习效果,依托长沙市电子线上学习档案系统,建立学时统计与互联网党员教育的数据互通机制,加强流动党员学时制度管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把流动党员在线学习教育和日常教育培训相融合,运用大数据对流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动态分析,通过动态掌握流动党员学习情况,有效落实党员年度不少于32个学时的要求。

基层报到,以行践学。望城区有效发挥基层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建立骨干党员联系流动党员制度,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每名骨干党员若干名流动党员,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与村(社区)工作,村(社区)党组织同步做好服务管理。要求每一名流出党员定期向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汇报思想,党支部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重要信息,号召广大流出党员离乡离家不离党。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保证党员学习教育不掉线、不断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