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课入“鹅乡” ——湖南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武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12 09:09

云山脚下,风暖昼长、万物繁茂。5月10日,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武冈市,为50余名铜鹅养殖大户送上了一场铜鹅生态养殖的知识盛宴。

图片

开班仪式

专题授课助“鹅”肥

“养好鹅,靠鹅致富,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条循序渐进的路程。”

“鹅的疫病重在预防,禽类疫苗的接种方法一般采用点眼、滴鼻、饮水、注射、刺种……”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畜牧系主任郭松长教授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地从鹅的疫病防疫,讲到鹅场生物安全,再讲到鹅粪无害化处理。授课既有效果图片又有详实举例,既有经验传授又有互动交流。

“我对专家授课讲到的粪污处理技术非常感兴趣,通过微生物发酵床技术,可以实现养殖废物的无害化处理。”来自武冈铜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员邓爱华说,由于鹅的生活习性,鹅场一般就建在水边,一不注意就会污染水体,我们准备学习引进运用郭教授的这项技术,让我们的铜鹅养殖更加生态环保。

“郭教授授课的内容就是我们实际在养殖铜鹅过程中的一些具体情况,真的太有用了,我听得很认真,做了满满的6页笔记哩,回去我还要认真消化消化。”养殖户高兴地说。

互动答疑释“鹅”惑

理论授课结束后,学员们换上白大褂,有序走进养殖场内。这里地处曹家塘水库,占地50余亩,是湖南省水禽核心育种场。

“规模化养殖铜鹅,一定要解决好水源和排泄物的处理问题”郭松长教授边看边对养殖场的情况进行指导。

“碰到铜鹅身体不舒服的情况,有时候难以鉴别它是患了哪一种疾病,就不知道怎么用药了。”铜鹅养殖户刘先生向郭教授道出了自己养殖铜鹅的苦恼。

“我们首先要对鹅的常见病,比如鹅流感、浆膜炎、曲霉菌病等病的症状有个大概认识,然后对症下药。另外疾病重在预防,我们要做好饲养管理、温度、密度、湿度和通风等各方面工作。”

郭松长教授语重心长的话语,让学员们纷纷点头。面对大家争先恐后地“讨教”,郭教授将多年研究和实践经验倾囊相授,还留下电话号码,表示大家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咨询。

图片

现场教学

振兴路上圆“鹅”梦

“铜鹅是我们市的特色产业,也是乡村振兴重点发展产业。省委组织部把课堂搬到我们曹家塘村,是一场及时雨,相信通过此次培训,我们村的铜鹅养殖户会更加坚定养殖信心。”龙溪镇曹家塘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表示。

铜鹅作为武冈市“一主一特”主导产业,武冈致力加强本地化铜鹅养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近两年来,先后开展送课下乡、送技下乡、科技下乡36次,培养造就一批铜鹅养殖能手,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铜鹅特色产业。

“今年我镇以武冈传统养殖品种铜鹅为依托,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引进乡贤回村创办爱华铜鹅种苗培育基地,辐射带动周围村落进行铜鹅养殖。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集团签订“以购代捐”消费帮扶协议,提供产、加、销社会化服务,强势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全镇有望实现铜鹅产业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60余万元”龙溪镇镇长王金训说道。

武冈市瞄准做大做强铜鹅特色产业,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引导全市走上铜鹅产业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高端化之路,让全市铜鹅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受益增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