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引育用留”全过程发力加快打造区域人才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3 13:12

溆浦县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把人才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根本动力,聚焦“引、育、用、留”全过程发力,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人才振兴之路。

厚培政策土壤

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广开招贤纳士之门

立规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营造全社会爱才重才的良好风尚,人才工作氛围受到省市领导好评。2022年,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落户北斗溪镇。

出办法。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制定《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每年预算安排人才专项经费1000万元,以真情实意和真金白银吸引激励各类人才建功立业。2020年起,溆浦县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5名,乡村急需紧缺人才1552名,柔性引进专家人才123名、团队6个。

摆座位。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主要抓手,围绕绿色食品、矿业新材料、现代中医药等优势产业人才需求,开展摸底,编制规划,包装项目。湖南农大肖深根教授团队主持的“溆浦瑶茶种质资源筛选及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入选“芙蓉计划”项目;省工学院原电气化系院长、教授姚胜兴入驻湖南益能环保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市级专家工作站。

致力内部挖潜

以星夜赶路的劲头强化本土人才培育

注重送出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紧抓雨溆对口帮扶的历史机遇,全面落实“五方挂钩”“五项转移”工作要求,每年选派优秀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赴雨花区挂职跟班、充电赋能。2022年,全县累计派出18名党政干部、16名教师、5名医务人员到雨花区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

坚持请进来。依托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学院联合开办的“农民田间学校”,积极开展“政校企”“产学研”合作,常年邀请省市高校专家教授来溆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实地教学,确保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和知识结构持续更新。近年来,每年邀请专家举办各类技能培训60余期,参训人员7000人次以上。

培养“多面手”。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技能为主题,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着力打造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培养干事创业“多面手”。2022年,通过举办党校示范班、“云端”网络直播等方式对全县3.9万名党员实现技能提升培训全覆盖,在产业振兴、疫情防控、抗险救灾等生产生活一线始终有党旗高高飘扬。

紧扣基层需求

以功成有我的豪情搭建价值展示舞台

围绕乡村治理炼人才。完善乡村人才“县管乡用、下沉到村”机制,择优选派优秀干部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队员,开展义诊义教,在实践中锻炼人才,提升人才。去年,全县共派出乡村振兴工作队干部424名,组织文教卫人员285名开展下乡送戏、送教、送医活动。

围绕产业发展派人才。深入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有针对性地为农村基层配备专业技术人才,全力打通产业发展的“梗阻塞”,发挥人才在产业振兴中的智力支撑作用。2022年,溆浦县共下派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150 名,对全县402个村(社区)实现科技指导全覆盖。借助省市科技特派员倾力指导帮扶,洑水湾村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获评市集体经济“真抓实干”村。

围绕故土亲情联人才。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全力激活在外人才资源优势,强化乡情亲情联系,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在外人才回归家乡创业就业。去年新增在外能人返乡签约投资项目2个,累计引导96名能人创办乡村振兴帮扶企业85家。

完善服务保障

以来之则安的要求推动人才扎根落户

领导关怀到位。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通过走访慰问,面对面“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做到工作、生活需求“两必帮”。2022年,县四大家班子成员带头一对一联系专家人才31名,征集意见建议16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7件。

优惠兑现到位。不折不扣执行溆浦县人才激励措施十条,在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创业贷款以及生活住房补贴等方面给与全面保障。近3年来,全县累计发放全职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和生活补贴130.8万元。

政治吸纳到位。积极组织专家人才座谈会、恳谈会,适时举办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研修班,引导广大人才坚定不移跟党走,凝心聚力闯创干。2022年,全县新推荐8名乡土人才和优秀科技特派员为“两代表一委员”,组织10名农村种养大户(其中“乡村之星”2名)参加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