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做好人才文章育强师资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3 13:09

党的二十大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等内容写入党章,既是党对组织工作作出的明确部署和要求,也充分凸显了人才在工作全局中的分量之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临湘市不断在优保障、激动力、提水平上下功夫,确保了全市教育人才队伍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优保障,筑牢强师之基

坚持“把人才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落实教育优先战略,让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厚。编制倾斜。统筹80%编制资源用于保障师资力量,平均每年组织教师公开招聘3次,实施“四海揽才”“家燕归巢”2次,近三年引进中小学教师近千人。待遇统筹。健全教师收入保障长效机制,教师和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实行“四同步”,同步预算、同步调整、同步保障、同步落实,乡镇补贴、人才津贴、定期体检、医疗养老等政策福利全面落实,教师综合待遇比公务员高1.2万元。服务加码。不断优化教师就业环境,推动出台《尊师重教决议》,赋予教师适当惩戒权,坚决维护教师正当权益。统筹资金4.5亿元,先后吹响“教师住房保障”“农村薄弱校舍三年攻坚”行动的“进军号”,近三年建设周转宿舍、公租房1500多套,实现了城乡教师在临湘发展的“安居梦”。

激动力,巩固强师之本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履职尽责的“头版头条”,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导、教师减负、教育评价改革,最大限度激发教师队伍的内生动力。打好“强基针”。以学习铸魂赋能,开设了“市级领导上思政课、校级行政上培训课、全体教师上周末课”“三个课堂”,定期开展“五化”“四亮”“双创”、教师宣誓、师德承诺等活动,其中教师宣誓成为各学校重要集体活动的重要环节,教师的使命感、荣誉感、仪式感越来越强。用活“公平秤”。树牢公平公正的评价导向,行政干部和普通教师公平参与业务考试、教学比武、教学实绩比拼,50岁以下中小学教师全部拉到考场“练兵”“赛马”,比拼结果与评先评优、职称晋升、提拔重用挂钩,更多优秀教师、教育专家被提拔到行政干部岗位上。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提拔校长5名、重用干部75名,78%的党组织实行分设。树牢“风向标”。坚持重奖激励、典型引领,每年隆重举办“礼赞教师”“名优教师”“十佳教师”等表彰评选活动,用正面标杆带动更多教师投身教育、奉献教育。2022年,共评选表彰248名优秀教师、发放奖金262万元,让广大教师在教学岗位上更有收获、更有成长、更有成就。

提水平,彰显强师之效

按照“一年引上路、三年成骨干、五年成名师”的教师培养体系,着力提升教师人才队伍专业素养和育人水平。骨干带全员,促新手变能手。大力开展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以及“五课工程”、“青蓝工程”等,强化一线示范、突出一线练兵,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角色、提升能力。城区帮乡村,促弱校变强校。定期选派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职,全面结成20对“校联体”学校,带动近500名教师结对互助,有力推动了城乡教育管理、教学改革对接融合、共建共享。研修加联建,促行家变专家。深入开展“对内培、向外学、大比武”活动,充分发挥10名正高级教师、682名副高级教师带动作用,开展名师名校联建行动,多批次选派10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到北京、深圳、石门、郴州、长沙等地名校实地跟班学习,并广泛建立名师工作室,全方位培养和打造骨干教师、名优教师、特级教师梯队,基础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