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铸魂育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5 17:48

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铸魂育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回顾历史,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需要源源不断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传承红色血脉,感悟真理伟力

中共中央党校从建校起就流淌着红色基因。在党校学习,党史是第一课。要带着感情学党史,筑牢信仰之基。从嘉兴红船到南昌起义,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十四年抗战到建国大业,从改革开放到小康蓝图,历史之笔记录了风雨坎坷,镌刻了苦难辉煌。正确学习和认识党史,首先就要爱护和珍视党的历史,建立起深厚的情感基础,树立起对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进一步自信。要带着使命学党史,补足精神之钙。党的历史中,有信仰、有意志、有勇气,有宗旨、有传统、也有警示,蕴藏着盛衰兴亡的哲理,饱含了治国理政的智慧,储存着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揭示了艰难曲折的深刻教训。心存责任、胸怀使命学史,才能深刻理解我们党创业之艰辛、守业之不易、兴业之急迫,才能充分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品格,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全面推进党的各项事业。

理论常学常新,锤炼实干本领

党校的初心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在党校学习,提升能力是终身课。要大兴调查研究,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拓展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研究和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守正创新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着力解决现代化建设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既以目标为着眼点,又以问题为着力点,跳出来看,钻进去干,防范化解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不局限于一时、一地之得失,时时、事事、处处做到以大局为重,从错综复杂的发展大势中抢抓机遇,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系统协调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站稳人民立场,扛起时代重任

党校的目的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在党校学习,担当作为是必修课。要学习合格党员的定力。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植根人民、依靠人民作为一切力量的源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只有把服务群众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好群众路线,才能在工作中沉下去,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保持不竭的动力,才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成绩。要学习开拓者的能力。当今时代,百舸争流、强手如林,不进则退、慢就是败,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背水一战、狠下心肠、硬起手腕、冲上前去,并在具体工作中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同社会实践相结合,将自身知识贮备和较高的素质转化为能力,切忌出现纸上谈兵、事倍功半等情况,做到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成为符合岗位需求的能手。要学习实干家的魄力。迈入新征程,如何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这就要从党校的学习中提炼攻坚克难的法宝,要充分估计困难,奔着问题去,带头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责任摆进去、把思想认识摆进去、把政治责任摆进去,敢于向困难“动刀”、向矛盾“亮剑”,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抓好每一项工作,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增强啃硬骨头的勇气,提升化险为夷的能力,不断征服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大渡河”,自觉担当使命,不断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邵阳市双清区委书记 赵逢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