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浙”里干在娄底 ——娄底市首次择优选派县处职年轻干部赴杭州学习取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5 17:56

近日,娄底市选派的首批5名县处职年轻干部赴杭竞学小组圆满结束为期一个半月的“2023年春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着手把杭州经验转化为娄底实践,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生机活力。

击鼓催征 奋楫扬帆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盯青年干部成长需求,推动青年干部“走出去,学回来”,认清与先进城市之间的差距,提升履职能力,锻造过硬作风,凝聚推动娄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据娄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学习是娄底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的创造性举措,旨在让优秀年轻干部零距离接触杭州先进的思想观念和做法,助推娄底高质量发展。主要围绕“1314”中心任务进行:突出一个主题,即紧紧围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推动娄底经济高质量发展;达到“三引成效”,即“引进项目资金、引入人才团队、引出发展思路”;架起一座桥梁,即在杭州讲好娄底故事,搭建两地合作与友谊的桥梁;完成四项任务,即每人1本学习日记、1份调研报告、1篇述学总结、1份党性分析报告。

“杭州是发展高地,也是思想宝库。一个半月的综合学习,我们感到课程设计丰富多彩,理论教学与调查研究结合紧密,非常解渴、提气,可以说是收获满满,达到了学有所成、行有所获的效果。”小组成员纷纷表示。据悉,此次娄底市赴杭竞学小组的学员来自娄底经开区、市金融办、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主要经济管理部门,共参加了25 堂理论课,6 堂现场教学课,3 堂自选夜课堂,参与 4 次小组讨论,4 次班级专题讨论,1 次跨班级交流讨论,观看廉政题材原创大型滑稽戏《清清白白》,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受了一次深刻难忘的思想政治洗礼。

学有所悟 悟有所为

当前,杭州正积极践行“八八战略”,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杭州建设,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如何学习借鉴杭州先进经验,高质量发展娄底?为此,小组成员在完成党校规定动作的同时,引资引智“勤调研”,充分利用周末时间,赴杭州未来科技城、浙大绍兴研究院、阿里巴巴、鲁山村等38 家单位、企业走访调研,在杭州市淳安县和上海市复旦大学进行异地研修,全面学习发达地区在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人才招引,数字经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方面的优秀案例和成功做法,充分体会当地党员干部的先进理念、创新意识和创业激情。同时,通过发放招商手册、汇报资料等方式,重点推介娄底经济发展与产业状况,架起友谊桥梁,寻找合作机会。“理念先进、模式创新、行动超前”是大家在“勤调研”过程中提到最多的词。

“与浙大材料学院的校地合作,形成初步方案并报相关领导,与杭州相关开发区的异地合作在进一步对接,并邀请天健水务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娄商大会’,相关合作事项正在洽谈。”学员表示,走访调研是党校课堂教学的延伸,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学思践悟和调查研究能力,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不断梳理汇总、分析研判,编印了有感悟、有分析、有对策的《钱塘春潮》图片集和《钱塘思悟》思想成果集,人均撰写7万余字。比如学员撰写的《杭州开发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的经验借鉴和实践探索》一文,总结出杭州开发区(园区)经济体制机制改革的五大法宝,即打造园区整合提升3.0版、始终突出核心产业链建设、做实特色小镇、构建科学考核评价体系、改革赋能先行先试。接下来他将坚持把体会收获,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明确职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地方特色、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数字经济、激发体制活力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勇于争先创优,为建设现代化新娄底作出应有贡献。

风鹏正举 笃行不怠

“本次赴杭学习,既是以学铸魂,更是以学促干,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的发展经验,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借鉴。”研修班结束后,学员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切实增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娄底作出积极贡献。”此次选送学习是市委在领导干部培养中一次创新的尝试,年轻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提升了思想、开拓了思路,为推动娄底发展提出了诸多接地气的建议和举措,真正达到了“走出去、学回来”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娄底市抢抓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发展机遇,在人才“引育用留”上全链条发力,坚持抓常抓长,全面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从2022年起,娄底市每年择优选派10名正科职年轻干部赴长沙市委党校中青班跟班学习4个月,从2023年起,每年择优选派10名县处职年轻干部赴杭州市委党校主体班跟班学习两个月,每年分期分批择优选送干部赴北上广深等先进发达地区党校、高校开展专题培训,常态化开展新时代领导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实训计划,全面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全力提升各行各业、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复合型人才,为娄底干部教育、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开辟新路径,为娄底在全省A类地区争先创优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