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打好管理“组合拳”呵护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8 18:12

近年来,保靖县站在干部队伍“后继有人”政治高度,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作为源头性和战略性工程,全链条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从严从实教育,打造“赋能”平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年轻干部的政治灵魂。“凝心铸魂”强忠诚。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围绕“从政第一课”设置专题,引导年轻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以来举办的5期中青班、科干班,通过“沉浸式”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把学习成效纳入“成长档案”。“内育外培”硬本领。健全上下联动、长期关注接续培养锻炼机制,实施“千名干部培养”战略,选派17名优秀干部到岳阳市党政综合部门、对口乡镇挂职历练,新招录新公务员中16%被安排在乡村振兴一线、信访维稳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在斗争中练就敢于担责、善于担难、勇于担险的铁肩膀。“帮带提能”长才干。建立1+5+N“导师帮带”制度,“1”即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为导师,“5”即每名导师帮带对象为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5名有潜力可挖掘的优秀干部,“N”即在全县全面推行帮带提能经验做法,单位主要负责人、经验丰富、德才兼备的同志结成帮带35岁以下年轻干部N个,在思想上带路、工作上带领、作风上带动。

规矩规范管理,营造“向阳”环境。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优化管理体系。制定《激励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二条措施》《建立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实施意见》《干部能力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科学选人用人和干部素质提升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优化识人机制。把有利于事业发展放在首位,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应急抢险、疫情防控等“五个一线”队伍建设,建立正科级200名、副科级300名干部信息库。通过与专题调研相结合+与民情民意相结合+与考察考核工作相结合+与个人资料相结合等“四个结合”方式,在乡镇探索“442”方式推荐晋升四级主任科员,通过无任用推荐考察“民主推优”,20名干部获得职务提拔或职级晋升。优化队伍结构。实施县乡两级干部交流、机关到企业轮岗交流计划,16名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交流到乡镇任职,18名乡镇干部交流到县直单位任职,8名干部交流到国有企业任职,让年轻领导干部多岗位“摸爬滚打”。

常态长效监督,助力“破茧”成才。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突出优进拙退。注重年轻干部能“上”也能“下”的硬性约束,建立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平时考核“四位一体”创先争优选拔机制,换届以来,县直领导班子中配备35岁以下领导干部17人,乡镇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干部占比54%,6名年轻领导干部“下”,形成年轻干部能上能下、优进绌退良性循环。突出严管厚爱。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每年组织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抓实任职、考察、调研、调训等谈话,当前选调生、挂职干部、年轻干部入职谈心谈话实现常态化,组织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探索构建组织、社会、家庭三维立体监督机制,推动从严管理、把紧监督关口、严密监督防线,净化“社会圈”“生活圈”。突出后继有人。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性台阶,及时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县委换届以来提拔和进一步使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121名,乡镇班子中90后干部占34.1%,年龄最小的只有26岁,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逐渐走上领导岗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