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严把“三关” 提升发展党员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7 21:06

近年来,汉寿县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方针,严把发展党员“考察关”“实施关”“管理关”,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发展党员质效。

把好思想“考察关”,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党员培养联系的重要手段,注重以农民、知识分子、产业工人、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青年为重点推荐对象,通过审查入党申请书,知晓入党动机,解决好“为什么入党”的问题;落实1季度1次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思想动态;经常进行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交流,及时释疑解惑;实地走访调查,广泛征求意见,掌握现实表现情况;党支部每半年、基层党(工)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做1次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改进措施,防止“带病入党”,保障“源头”清澈且充满活力。

把好程序“实施关”,坚守制度规矩。每年至少举办3次党务工作者专题业务培训班,综合运用“案例剖析式”“互动研讨式”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进一步落实落细管理服务精细化,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发展党员的步骤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完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定期收集动态管理台账,将查阅原始会议记录、入党材料等作为前置程序,认真落实政治审查、执纪执法部门联审、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等制度,坚守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生命线。

把好教育“管理关”,压实责任担当。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挑选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提高政治觉悟,引导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管党层次责任制,推行“谁培养谁负责、谁介绍谁负责、谁谈话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制度,细化5个责任主体,通过调研督导、约谈通报、问责追责等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