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三化建设”提升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18 14:58

近年来,娄底市坚持从严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聚焦档案管理“三步走”,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在规范管理上求实效,在创新工作上作文章,以高质高效的档案管理服务推动全市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化建设中提质升级

严肃思想认识。牢固树立讲政治的大格局,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重要举措,从思想上重视,在措施上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各级党组织选人用人把好关、守好门。严格管理制度。着眼于全面规范干部档案“建、管、用”流程,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市管干部档案查(借)阅工作的通知》、《新任市管干部档案接受标准》、《干部档案转递交接责任规定》等多项制度,对干部人事档案的接收、查(借)阅及转递、外借等工作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坚持按制度办事、依规定执行,使档案材料的建立和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严把审核关口。为保障干部档案真实准确、全面规范、鲜活及时,市委组织部对标对表常态化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下发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标准和方法步骤。在“入口处”严格把关材料来源、关键信息、签字盖章等要素,将无关材料、虚假材料、严重涂改材料拒之门外,从源头上杜绝“缺、乱、假”问题。在“认定时”重点推敲真实性、关联性、逻辑性,对干部重要信息反复审定、综合研判,坚持“凡疑必查”、“素颜出镜”,防止干部因档案问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在标准化建设中提能增效

建造实用阵地。按照高效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高标准推进干部档案管理阵地建设。新建的干部档案馆共有6层总建筑面积3350平方米,涵盖办公区、档案查阅区、整理区、库房、监控室等6个智能区域。在使用面积大幅增加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功能、优化环境,添置23组智能回转柜,完成计算机、温湿度传感器、红外安防监控等硬件设备更新,实现新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软件升级,构建形成全省一流“监管控”一体化“智慧型干部档案馆”。锻造实干队伍。着力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档案干部队伍,对管档人员经常性开展“咬耳扯袖”式的谈心谈话,在严管厚爱中教育引导其履行好“守门员”职责。将档案审核作为全市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授课内容,4月20日,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会,全市300余名组工干部集中充电赋能。各县市区创新培训形式,以有形有效的培训指导助力管档干部业务功底扎实过硬。如双峰县委组织部的“周一课堂”,涟源市委组织部在专项审核期间采取的组工干部驻点帮扶制。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集中授课102次,培训1489人。注重整改实效。持续巩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成果,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新发现和遗留下的档案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根据政策规定客观公正作出认定和处理,坚持逐个击破、对账销号,做到新问题即知即改、旧问题全部清零、审核认定全部到位,确保整治效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秉承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原则,按照“全、准、齐”的标准对干部档案及档案相关材料全面开展“回头看”,今年来已对管理的全部档案进行整理,补充档案材料5000余份。

图片

4月20日,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会。

在信息化建设中提速赋能

坚持信息化导向。市委坚持前瞻性思维,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创新发展的强引擎。高度重视、主动谋划,以需求为导向,以实用为指引,直面干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立了以优化基础设施、支撑平台、综合应用三个横向层次为支撑,以完善标准、安全、运维三个纵向体系为保障的干部信息化建设总体架构,为实现干部信息大数据建设提供了有效方案。制作数字化档案。对照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要求,在准确掌握档案数量和质量前提下,结合实际制定档案数字化任务分工方案,突出各方联动,注重统筹协调,为干部人事档案由纸质化向数字化过渡打好基础。在全省率先启动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组织业务骨干对纸质档案与扫描数据仔细比对、认真审核,确保“数”“纸”信息一一对应、完整无误。截止今年3月,市本级干部档案数字化制作工作已全部完成,实现了“一人两档”同步管理,“一档两查”协同进行。搭建大数据平台。认真谋划市管干部信息库建设,在完善厅处级干部库的基础上建设完成正科级干部信息库,收录全市正科级干部信息3400余条,充分整合大数据资源,让电子名册成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数据顾问”。升级新建安可版干部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研究开发出干部决策、政治健康码、人才管理等多个系统,全面盘活数据资源,为干部队伍宏观管理、领导班子建设、人才资源配置提供科学、精准、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