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两结合一运用”做实政治建设考察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18 15:05

新宁县坚持将政治素质考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两结合一运用”的方式,精准考察干部政治素质,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好首关。

结合年度考核

了解干部工作实绩

将干部政治表现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述职报告中,领导班子的年度述职报告以及县管科级干部的个人述职报告首先要陈述政治建设情况和自身政治表现情况。在民主测评中,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对考察对象进行18个方面的测评,精准掌握单位干部职工对领导干部的评价。在谈话中,将考核对象政治素质、政治表现作为必谈内容,与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内设机构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共2200余人开展深度谈话,要求结合具体事例介绍情况,力求把干部政治素质了解深、识别准。在查阅资料中,重点了解落实政治思想建设、建立健全班子运行规则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分管工作、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完成情况,从工作结果中看干部的政治表现和政治担当。

结合工作督查

掌握干部日常表现

将政治建设考察延伸到平时各项工作督查中,增强考核精准度。在作风督查中掌握干部一线工作状态。制定《干部日常监督常态化督查制度》,到单位调研(考察、考核)必查干部作风,通过一线暗访,听取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反映,了解干部日常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今年以来共开展督查4次,发现作风问题31个。在日常工作督查中掌握干部履职情况。结合党建调研、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创文创卫等日常督查检查,了解各级干部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中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得力,能否迎难而上,能否主动作为,做到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在重点工作专项督查中掌握干部急难险重担当能力。注重深入重大工作、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在关键时、关键处、关键事上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同时注重收集纪委、巡察、信访、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干部的负面信息,将其与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新到个人政治素质档案中,做到“平时有数、用时有据”,确保画像精准。

强化考察成果运用

发挥风向引领作用

政治考察的生命力在于良好的结果运用。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选用的首要标准。首关不过,余关不论。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对政治素质过硬、经得起检验的干部,即时提拔、优先晋级,对考察中发现的政治上不合格的“两面人”实行一票否决,真正把政治标尺立起来、严起来,把用人导向树起来、亮起来。今年以来已有28名政治素质过硬、担当作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3名干部因存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情形,职务提拔、职级晋升被暂缓。把政治考察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首要依据。政治考察结果为优秀的乡镇和县直单位,其领导成员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可以适当上调到30%;被评为一般等次的,其领导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不得超过20%;被评为较差等次的,主要负责人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其领导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不得超过15%,充分发挥政治标准“指挥棒”作用,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把政治考察发现的问题作为首要整改内容。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交付给相关单位,要求立行立改,并上报整改资料。对考察中发现的干部个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批评教育、约谈、诫勉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以改促进做好政治建设考察“后半篇”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